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辆报废车不翼而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2:46 新闻晚报
□李婧

  据北京晨报报道 北京市最大倒卖报废车案将于近日在昌平区法院宣判。去年年底,近200辆被政府强令报废的夏利出租车,在拆解厂被偷运出京一案被破获。这批车辆险些成为隐患极大的“马路杀手”。

  188辆报废车失踪

  2005年2月18日,北京市运输局先后收到新月、三元等7家出租车公司的报案:这7家出租车公司先后于2004年底至2005年初将各公司应该报废的385辆夏利出租车送到汽车拆解厂进行报废。2005年1月中旬,这7家公司共计188辆应该报废的出租车在丰顺达汽车修理厂下落不明。

  这些报废车到底去哪里了呢?2005年3月31日,北京市公安局对180余辆报废出租车的下落进行立案侦查。一个收购倒卖报废出租车的网络渐渐浮出水面。

  作案露馅“内鬼”报警

  最先引起警方怀疑的是报警的旧机动车经纪有限公司经理张某。张某被传唤以后很快就交待了倒卖报废车的一点端倪———她所在的旧机动车经纪有限公司是一家著名出租车公司的下属单位。长久以来,她利用自己职务上的便利,转手倒卖报废出租车以赚取差价。根据有关政策,报废车的残值价格是每吨350元。一辆夏利车的总重量不到一吨,报废夏利车每辆最多只值两三百元。而张某却以每辆1800元的价格进行出售。

  这一次她将42辆报废车转卖给一个姓阮的车贩子。这些车被拉到丰顺达汽修厂的停车场之后,姓阮的人向其保证,这批车绝对能办下报废手续。但出租车失踪后,报废手续却迟迟没有音讯。阮某被逼问多了,居然矢口否认曾经接手这批报废车。情急之下,张某和其他几个公司的负责人才选择了报警。

  报废车转手卖高价

  张某口中的姓阮的车贩子叫阮海全。在本案中,阮海全是个承上启下的关键人物。他一面与丰顺达汽修厂厂长白音巴图联手,对外收购各出租车公司的报废车辆。另一方面他通过自己的关系,联系买家将报废车整车高价卖出。而白音巴图也将办理报废手续的业务承包了下来。

  2004年12月,倒卖二手车的李洪彪通过打听认识了阮海全。半个月之后,李洪彪跟着阮海全在丰顺达汽修厂的停车场上看到了200多辆已经报废的夏利出租车。这些车就是7家出租车公司放在这里等待报废的。

  在这里,阮海全把李引见给白音巴图。白音巴图很豪气地指着停车场里的上百辆报废出租车说:“这些车都是不割不砸的(报废车不割车顶,发动机不砸毁)。”李洪彪挑中了其中的32辆车,每辆车给了阮5000元。阮拿钱的时候,示意他“将车架子号割下送回来。”而李洪彪很快又以7000至7500元的价格将这些本应变成废铁的报废车转手给了大庆的一个车贩子。

  报废车逃过严密监管

  据汽车拆解厂的工作人员介绍,报废出租车的分体手续严格,程序繁琐。“整个过程都有交管局的警察全程监督。而且车辆在被砸之前还要进行拍照存档。”

  如此严密的报废程序,阮海全和白音巴图是如何打报废车的主意的呢?车贩子李洪彪向警方提供了一个细节———在他第二次走进丰顺达汽修厂的停车场时,他看到报废车正在被销毁的场面。这时,陪同他的阮海全还十分不满地对白音巴图发了火:“我把买家都带来了,你却把车给砸了!”白音巴图却胸有成竹地回应:“得砸几辆交差。”

  李洪彪还供述,阮海全要回车架子号是为了骗取报废手续。他们把这些割下来的车架子号焊接在其他车上,拍摄照片进行存档。这样,一辆车就带着两个车架子号被拍摄两次,被当作两辆车进行销毁。但是,由于监管手续严格,报废手续没有下来,报废车却已经被买家们纷纷开走。黔驴技穷的阮、白二人只好反咬一口,否认接手了这批报废车。据公诉机关计算,阮、白二人这一笔共赚取80余万元不义之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