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办公室流行“黑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2:46 新闻晚报
□吴颖 黄艳

  晚报讯 据现代快报报道 如果在一家大公司工作,上司可能经常给你一两句简短评语,你能了解它们的意思吗?

  初入职场猫猫险些遭遇“黑话”

  “办公室‘黑话’?不太了解,是什么意思?”记者在对白领的调查中发现,关于
“黑话”,并不像网上说的那么盛行,从事外贸工作的猫猫就是其中一员。

  她觉得办公室“黑话”其实不“黑”,只是一些婉转的交际用语。猫猫举例说,她在街上碰见同事家的女儿,女孩子长得不是很漂亮,她就会说:你家女儿长得很有气质。“其实这是口是心非的话,但是我并没有抱着任何恶意去说这话。你非要把这归为‘黑话’不可,那么‘黑话’真是无处不在了。”

  猫猫刚工作才一年,初入职场,父母总是告诫她做事要特别小心,所以常战战兢兢,怕做错事、说错话。“那时候,同事们常说我‘小蜜刷子’,我揣测了半天,以为他们是说我喜欢拍领导的马屁。”猫猫说,那段时间她很是郁闷。结果,和同事们相处时间长了,才知道“小蜜刷子”是指在一种和谐的气氛中,跟领导说很多话,大家都很开心的意思。现在她已不再像以前那样揣测别人的话了,“太累,烦不了了,他们爱怎么说就怎么说吧!”猫猫显然已不再被“黑话”所累。

  被人说“黑话”

  “愚蠢”一点未必不好

  “只能说太虚伪了,办公室里基本上都是这样。”鲁子说话从不喜欢拐弯抹角,所以对于“黑话”他也满不在乎。

  身为公务员的鲁子,觉得心态是非常重要的,他说,有的时候表现得“愚蠢”一点未必是坏事,反而是那些精明过人的同事倒时常会成为众矢之的。“让那些喜欢讨口舌之快的人去说吧,就‘自欺’一下认为他们是在表扬自己又何妨?反正老板也不是只给听‘黑话’的人发工资,要是一天到晚研究‘黑话’,影响自己的工作状态,那就是本末倒置了。”

  【职场“黑话”链接】

  普通员工(不太聪明);善于社交(能喝酒);观察力强(常打小报告);工作热忱(固执己见);思维敏捷(能迅速找到借口);进取向上(常请大家吃饭);事业心强(暗地里害人);为人随和(随时可解雇);模范员工(上班准时而已);善于释放压力(上班打瞌睡);沟通能力强(常打电话聊天);踏实忠诚(在别的地方很难找到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