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知情人士揭开空军首开北京-拉萨航线内幕(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3:06 国际在线

  2、试了5次才完成第一次空投

  

知情人士揭开空军首开北京-拉萨航线内幕(图)(2)

  C—47运输机

  从川西飞到康藏高原,空中距离只有180公里,但中间横着几座雪峰。而且既没有气象资料,也没有航行图,更没有完备的导航设施,困难大得难以想象。

  1950年4月3日,第一次试飞康藏航线的是小型运输机C-47。那天漫天是云,C-47上升到4200米才勉强穿出第一层云,而头顶上还是厚厚的白云。C-47高空性能差,负重后更难“爬坡”。果然发动机开到最大,还是“爬”不上雪峰,只好返航。直到第四次试航,换上高空性能好一点的C-46,同时装上氧气设备,这才穿过“虎口”,飞到康定的上空。可惜,云雾如牛奶一般浓厚,无法准确空投。直到第五次试航,老天爷才终于被感动,云雾四散,这才完成空投任务。

  进藏部队有了粮草,继续向西藏进发,空投地点也延伸到了飞行条件更加恶劣的甘孜。

  1950年12月,中国从苏联进口了42架伊尔-12。伊尔-12是苏联1946年试飞成功的活塞式运输机,后来成功首航拉萨的正是这种机型。

  空军是于1950年11月,在空运队的基础上组建的高空运输团。1951年4月,扩编成航空兵13师。6月16日,王洪智(大队长)机组驾驶伊尔-12空投成功。10月,进藏部队进驻拉萨、日喀则等地。经过几次试航,1951年11月11日,谢派芬机组终于翻过大雪山,降落在甘孜机场,连续两天空投粮食20吨。参加过一二十次空投、曾任空军专机师师长的时念堂对笔者回忆到:当时主要以航空兵13师的国民党起义飞行员为主,他们飞行时间长,技术好,像金逸群、胡明涛,以及副队长刘某某(忘了他的名字)等都飞得不错。

  那时的飞机落后,还是螺旋桨,有一次,气流一下子把飞机“摔”下300米。空投中曾有两架飞机失事,其中一架掉到雪山上,什么也找不到了。第二年春天雪化,从山上滚下来一个飞机轱辘,才知道是摔在哪架山上。上山找,只找到一点点飞机残壳。

  尽管困难重重,空军还是陆续开辟了新津至邓柯、江达、巴塘、丹巴、卡贡、昌都等地的航线,使空中供应线延伸到280公里。1952年11月,康藏公路通到昌都,空投任务圆满结束。在空投西藏的两年零7个月中,航空兵13师开辟了25条西藏航线,出动飞机1282架次,空投2326吨物资,为通航拉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3、力学专家钱学森确定了当雄机场跑道长度

  之后,康藏公路(注:1952年12月,经过21个月的艰苦奋战,康藏公路康定至西昌段公路修通)虽然通车,进藏仍要一个月左右的漫长时间。1955年12月,中共中央指示开辟北京至西藏拉萨的航线。空军修建部副政委王建中带着勘测队和工程技术人员进藏选址,选定拉萨以北90公里的当雄修建机场。

  此前,在中国建筑公司的支援下,海拔3380米的甘孜机场落成,跑道长3200米。而当雄海拔4230米,这样高的地方修建机场在世界上还是首次。跑道究竟要多长飞机才能起飞呢?空军有关方面请刚刚回国的应用力学、航天技术和系统工程科学家钱学森作了理论计算,同时在海拔较高的青海玉树机场进行了多次飞行实测,最后确定在当雄机场修建宽200米的双跑道,甲跑道4100米,乙跑道5600米,比平原机场的跑道长了4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