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行原老总张恩照落马始末:从受贿3000美元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3:19 国际在线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张恩照从1964年12月进入建行到2005年3月被“双规”,工作了整整40年。这40年里,他从学徒干起,一直干到了建行统帅人物;这40年里,他的人生跌宕起伏,从早年自己动手缝补懒汉鞋,到晚年提着球杆徜徉在大洋彼岸的高尔夫球场,再到中国的秦城监狱。像他的前任,最终没能把这40年赢得的荣光带进暮年。

  他的辩护律师高子程说,张恩照从“双规”到被法院一审判决15年,这期间,他会见过张恩照十几次,每次会见,张恩照都要和他说几乎相同的一句话:我对不起党的培养,对不起国家和人民。高子程说,张恩照并不像有些人炒作的那样喜欢“双头鲍”,他祖籍山东,最喜欢的还是大葱蘸酱,只是监狱里怕是满足不了他的爱好。

  没考上大学但躲过文革干扰

  1963年,平民出身的张恩照没有考上大学,转年被招入建设银行上海分行,先在拨款科做学徒。两年期满后,张恩照当上拨款员。文化大革命爆发后,建设银行的业务基本停顿,但山西、山东等地的几个军工厂和钢铁厂一直没有停产,张恩照派去专门负责这几个地方的建设拨款,从而躲过了文革干扰。

  对自己的学生关照有加

  1979年8月国务院决定恢复中国建设银行。建行上海分行为了满足业务的人才需要,从社会上大量公开招聘人才,通过设立培训班使其速成。张恩照因拨款管理经验丰富成为主要的授课老师。张恩照对第二期学员极为赏识,这150名学员,全是回城的知青。他们有社会经验和文化素质,其中很多人后来通过全职、在职、夜大、函授等形式完成大学教育。在以后的20年里,这些人中不少人成为上海分行的骨干,并被重用。张恩照对他的学生相当义气,在提拔、住房、甚至家属的调动和孩子的工作安排上,只要能帮他都要帮。

  冒风险引外资成功被提拔

  1984年,张恩照从复旦大学金融管理专业进修后回到建设银行。此时,上海石化总厂三期工程上马,由于资金不足,又等不到贷款的计划,已经引进的设备派不上用场,锈蚀老化。张恩照冒着风险,组织以花旗银行为首的国外银团贷款,由建行转贷给上海石化,并代理上海石化发行企业债券8亿元人民币。此举当时被媒体誉为“上海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一次引进外资行动”,打破了中国银行界的封闭。三年后,40岁的张恩照出任上海分行行长。

  寻靠山并进入老板圈中

  张恩照的一位同事说:“经济改革时期,信用体系不健全,造成许多信贷行为是依靠行政关系、私人感情和领导信任等非市场因素来维护资金安全的。”张恩照随着权力越来越大,面对的问题也越来越多,越来越难。出身平民家庭的张恩照,面对不断扩大的复杂环境,开始找靠山。一方面他把自己在培训班教的学生提拔到分行的重要位置上;另一方面开始进入私人老板的圈子。不用自己埋单的打网球、洗桑拿、打高尔夫、玩游艇和进酒店成了张恩照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他已经不是当年那个穿懒汉布鞋的张老师了。

  1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