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屋发大火 烧死梦中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3:32 江南都市报

  15户居民无家可归省城老城区消防安全再响警钟

  核心提示

  昨日上午7时许,南昌市系马桩街廉让里巷37号突发大火,在50多分钟的时间里,300多平方米的二层楼房化 为灰烬,15户居民无家可归,一中年妇女在大火中不幸丧生。在这
起大火灾中,我们再次看到消防车在老城区内难以通行及 消防设施不足……

  梦魇

  尖叫声中大火吞噬房屋

  32岁的刘林坐在别人的门槛上,脸上写满了惊慌和无助,无神的双眼盯着手边的两床棉被。

  刘林告诉记者,她和丈夫租住在廉让里37号好多年了。昨日早上7时许,她正准备出门,丈夫突然大叫“着火了! ”拉着她就往门外跑。接着,一声声尖叫从四面八方传来。这时,她发现一墙之隔的房子已经全部烧着了,张开大口的火魔发 了疯似地向她的房子这边扑来。家里的钱都藏在最隐秘的柜子里,可还没等她打开柜子,突如其来的大火已经烧到了柜边上。 她下意识地抓起床上的被子就跟着丈夫冲到门外,身后的房子转瞬间就被大火吞没。许多居民由于来不及从楼梯逃跑,干脆从 二楼直接往下跳。

  家住廉让里38号的万先生告诉记者,他和家人被吵醒后,发现家里已经被浓烟包围了,一家人赶紧穿着睡衣往外跑 。这时门外的空地上已经站满了和他一样惊魂未定的人,人们高喊着亲人的名字,小孩的哭叫声、大人的咒骂声、消防车紧急 的呼啸声夹杂在一起,场面极其混乱。

  扑救

  官兵奔跑数百米救火

  廉让里37号位于巷子的尽头,记者费了很大的周折才找到第一现场。记者观察了一下,从下车的地方到火灾现场, 长长的输水管道就接了500米,3辆消防车和路边的消防栓接力往火场内送水。大火已经将整个楼顶掀翻,正在冒出滚滚浓 烟,里面不断传出墙体倒塌的响声,消防战士爬到旁边楼房的顶上喷水。尽管胡同里有不少热心的市民用竹竿挡在路边为消防 人员开道,但围观的群众还是从四面八方赶来,将窄窄的通道堵得水泄不通。

  消防人员告诉记者,火灾现场在巷子尽头,巷子很窄,虽然消防车能勉强进入,但由于胡同曲曲折折,还站满了围观 的市民,他们不得不将消防车停靠在距火场几百米的系马桩街上,由消防官兵来回奔跑着救火。

  上午8时30分许,火势得到了控制,消防人员开始进入现场清除余火。记者看到,一个300多平方米的二层住宅 楼只剩下3堵残壁。一些受灾的居民告诉记者,这栋住宅楼是老式的木头房子,已经有50多年的历史了,周围的房子也大多 如此。

  惨祸

  一妇女睡梦中丧生

  据了解,近1个小时的大火让15户居民无家可归,其中一中年妇女在火海中丧生。南昌市西湖区宣传部工作人员告 诉记者,死者为一外来打工者,长期租住在廉让里37号二楼,火灾发生时她还在睡梦中。除此之外,大火还使5米外廉让里 38号二楼的3户居民受灾,并熔化了另外一栋高楼二至三层的铝合金窗和玻璃。

  南昌市松柏巷居委会挤满了受灾群众,很多人穿着睡衣和拖鞋呆呆地坐在地上。火灾发生之时,他们还在睡梦之中。 居委会一负责人称,廉让里37号很多是外来人口,流动性大,统计起来比较困难。

  在火灾现场,记者看到南昌市西湖区委、区政府及区民政、公安、房管等部门的领导一边指挥救灾,一边组织人员安 抚和慰问受灾群众,了解受灾情况。

  目前,受灾群众的善后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区政府已经腾出临时住宿地,暂时解决受灾群众中无家可归者的居 住问题,火灾原因也正在调查中。

  灾后反思

  南昌老城区还有多少隐患?

  南昌消防支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省城西湖区是老城区,建筑物大多建于建国前,有很多先天性的消防隐患:消火 栓严重不足;消防通道不畅通;多为木结构建筑,房屋布置紧密,防火间距严重不足;居民多用木板分隔房间,内部结构十分 复杂,极易形成火烧连营之势;人员疏散十分困难,易造成人员群死群伤。另外,人员混杂、防火安全意识差也是引发火灾的 原因。

  同时他介绍,从往年的火灾记录情况来看,冬季才是火灾真正高峰期,并且夜晚的火灾次数和损失程度更大。最近火 灾频发与近期的天气干燥有一定的关系,但更重要的是人们的防火意识不强。

  记者随后在南昌老城区的一些小街巷里查看了一番,发现还有不少像廉让里这样的火灾隐患区存在,主要集中在象山 南路沿线的南浦路、三眼井、六眼井、党家巷地段以及中山路嫁妆街、前进路、万寿宫附近。这些小街巷都是曲折悠长,两边 的房屋也多为木质结构,且紧紧挨在一起。不难想像,这样的地方若发生火灾,后果会有多严重。

  “8·2”三眼井火灾,一六岁男童葬身火海,20多户居民无家可归;11月5日,在廉让里37号,噩耗再次传 来,一中年妇女葬身火海……在短短3个月零3天的时间内,两个鲜活的生命相继被火魔吞噬。面对居民区内此起彼伏的火灾 ,市民期待着在今冬火灾高发期到来前夕,政府有关部门能组织人员进行一次大规模的“除患行动”,让这种吞噬生命的悲剧 不要再上演。文/图记者刘娟许南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