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鄱湖退水唤醒千年古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3:32 江南都市报
鄱湖退水唤醒千年古城(图)

鄱湖退水唤醒千年古城:湖滩上的木桩和石块似乎在诉说着远古的历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吴城镇对岸芦潭湖滩惊现汉代海昏县遗址

  本报九江讯钟军、记者危诚摄影报道:由于今年持续干旱,鄱阳湖水位创百年历史最低。近日,在鄱阳湖滩上,传说 中的海昏县遗址浮出了水面。

  11月4日,记者在永修县吴城镇一名老向导的带领下,乘一条小渔船来到与吴城隔河
相望的芦潭(原海昏县治所在 地)。记者在这片湖滩看到了排列规则的百余根木桩,据了解,岸边的这些木桩取材于槠树,不易腐朽。在木桩附近还有许多 用于建筑城墙的巨大石块。记者经仔细搜索,在湖滩上找到了一些颜色和式样都很古老的碎碗片和瓷片。老向导告诉记者,近 几年,鄱阳湖每到枯水期,都会有少量木桩浮出水面,但由于今年水位特别低,发现的木桩数量更多,规模更大。前些年,他 们村里还有人在这片湖滩捡到过铜钱,并发现过一大堆已风化的谷粒。因此,他们推测这里可能是当时海昏县用于存放粮食的 地方。

  据史料记载,汉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立海昏县,县治设在与吴城镇隔河相望的芦潭村附近。

  这块低洼的鄱阳盆地原本人烟稠密,东吴名将太史慈曾在此升堂断案。随着湖水的不断入侵,南朝宋元嘉二年(公元 425年),海昏沉没,商业迁至地势较高的吴城,吴城遂正式立镇,故民间一直有“沉掉海昏,浮起吴城”的传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