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违规审批何以一路“绿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3:52 国际在线

  违规审批何以一路“绿灯”?

  这些既污染水源又影响防汛行洪的水上楼阁,是否得到相关部门的审批呢?

  紫阳县水利局胡姓副局长表示:“在库区搞任何项目建设,都是要先通过河道管理部门审批的,但‘得月公寓’在未经过河道管理部门审批以前,就已经在计划、国土、城建部
门办好了一切建房手续。鉴于县里各部门已经同意该项目的建设,所以紫阳县防汛抗旱办公室才签署了同意建设的意见。”

  记者在宏远开发公司递交给紫阳县防汛抗旱办公室的申请书上也看到,紫阳县城建局和国土资源局的审批时间分别为2000年4月25日和8月15日,而紫阳县防汛抗旱办公室的签署意见却在两个月后的10月18日。

  记者了解到,紫阳县水利局发现宏远开发公司施工后,随即派人去查处,发现该工程项目未经水利、防汛部门审批,存在着重大的安全隐患,他们当即予以制止。在要求他们立即停工的情况下,紫阳县宏远房屋建设开发公司才来水利局补办了申请手续。鉴于有关部门已经批准且已动工,水利局只好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向

开发商提出不准在建房过程中将弃渣、弃土倾倒在汉江水库中,并对其建房基点高程做了规定,即第一层建筑物海拔高程必须高于水位警戒线331米高程20厘米以上。

  记者还得到了该防汛办出具的一份“证明”。该“证明”上出现了“该工程系未经水利、防汛部门审批而提前建设,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字样。同时,胡副局长还大倒苦水:“有关部门和开发商根本不把水利、防汛部门以及防汛法、河道管理条例放在眼里,想怎么弄就怎么弄。水利部门按说有检查、处罚的权力,可一旦要查处某个项目时,县里却要求有主管县长签字同意或由县里相关领导上会研究以后才能处罚,否则还不能轻意处罚,执法难度太大。”

  据悉,5月底,紫阳县防汛抗旱办公室已对“得月公寓”地下室一层地面高程做出了实际高程为330.169米的测量报告,也就是说,张永海所购买的住宅,是处在警戒水位之下的违章建筑。

  相关链接>>

  “得月公寓”审批链条

  1999年8月28日宏远公司向紫阳县城建局书面申请对河堤路外库区空闲地段进行开发。

  2000年3月29日紫阳县政府召开县长办公会议,要求城建部门制定建设规划。

  2000年4月25日城建局工作人员余友仁等对宏远公司申请开发地段进行了现场勘测。

  2005年5月15日时任局长文远泉在审批表上签注了“经请示主管县长同意,严格按批准层数和要求建设”。

  2000年7月19日县计划局批复了宏远公司开发商品房的立项报告。

  2000年8月15日县土管局办理了《建设用地批准书》。

  2000年10月18日县防汛办予以批复,并补办了河道管理范围内建筑项目施工许可证。

  2001年8月1日县城建局办理了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该工程即开工建设。

  纳污河直排丹江口

  “这一库清水能否长流长清,还要由汇入丹江口水库的众多干支流水质来决定。”徐志仿告诉记者,十堰境内汇入丹江口水库的大小河流共有2489条,年均汇入丹江口水库水量占到水库总水量的87%;河南淅川境内汇入水库的大小河流共466条,年均汇入水库水量占水库总水量约为11%。要让这近3000条河流始终保持良好水质(地表水二类标准以上),难度极大。

  在十堰市区可以看到,有一条河自城西南向城东北蜿蜒而行,最后直接注入丹江口水库,这就是令环保部门头疼不已的神定河。附近一位正在散步的市民告诉记者当地有一个笑话,就是住在神定河两岸的居民“大人不用买酱油、小孩不用买墨水”。“为什么呢?水的颜色发黑,直接舀一瓶就行了。”

  记者拿到的十堰市2005年水资源公报上显示:“十堰市内中小河流污染状况不容乐观,神定河水质污染仍然突出,水质为劣四类,主要污染项目为溶解氧、高锰酸盐指数、氨氮等。”与神定河水质同为四类的还有泗河,它们都是被当地有关部门默认的纳污河。

  水库边的5次死鱼事件

  2006年7月1日至3日,对于生活在丹江口市均县镇寨怀沟村村民来说,是极为不幸的日子。

  寨怀沟村是丹江口水库边上的一个小山村,一场倾盆大雨,将6公里长黑红色的污染物带给了他们。这些污染物,来自注入丹江口水库的泗河。

  据了解,这次死鱼涉及丹江口市均县镇寨怀沟村二、三、四、五组64户村民的1046箱鱼和郧县青山镇泗河流域钱家河段的500多箱鱼,直接经济损失估计在1500万元以上。

  而类似于这样的死鱼事件,已经发生过多次。

  在2005年3月17日至7月23日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寨怀沟村网箱养的鱼连续发生4次大批死亡现象,给当地渔民造成了严重经济损失。

  一位村民告诉记者,2005年3月17日清晨,他听说其他村民养的鱼都“翻了白肚”后,立即去看他家的网箱,结果发现网箱中的鱼都漂到上面,鱼的全身长满了白毛,90%的已死亡。“我们养了这么多年鱼,从来没有见过鱼身上长白毛的”。

  接下来,2005年5月17日至22日,7月7日到8日,7月23日至25日,整个泗河3公里流域内的网箱养殖的鱼又接连发生死亡现象,整个泗河水域短时间内鱼虾 竟然绝迹。渔民直接经济损失在600万元以上,仅成本损失就达130.7万元,渔民生活难以维计。

  2005年底,十堰市政府和丹江口市政府分别拨出25万元和15万元,对该地网箱养鱼户进行补偿。

  “我们需要补偿,但我们更需要彻底消除泗河污染。这样的污染不仅威胁了我们的健康,也污染了丹江口水库的水质!”一位张姓村民说,“过去泗河的水可以直接喝,现在不能喝了,一喝就拉肚子,用泗河水洗手都是痒痒的,山上栽种的树苗用这样的水浇也种不活。”

  村民们反映,最近几年来,村里患肝病的人不知为何骤然增多,去年就因肝病死去了6人,最小的年仅32岁。二组共有110人,现在检查出有肝病的有11人,这与饮用污染河水或多或少有些关系!

  据了解,网箱养鱼大批死亡事件发生后,丹江口市环保、卫生疾控和水产部门闻讯后,迅速到现场取样化验,进行专家“会诊”。丹江口市环保部门的水体监测报告表明,水中总磷含量超标3倍,数据中色度、COD(生化需氧量)严重超标。而COD超标则是由于黄姜加工企业废水中的主要污染物所致。

  丹江口市疾控中心也对遭到污染的河水进行了检测,发现该水域锰、耗氧量、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严重超标。同时,还显示水中含有硝酸盐氮、氨氮、亚硝酸盐氮,水体污染严重。

  丹江口市水产局提交的调查处理情况汇报中说:“(鱼类)死亡原因是有害物质造成污染,破坏鱼类的皮肤、粘液组织,影响生理机能,造成抗病力下降,继而感染鱼病而大量死亡。综合分析认为,当时水体中肯定存在着有害物质,造成网箱养鱼轻、中度中毒或污染。”

  十堰市环保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经十堰渔政部门调查,寨怀沟村的村民仅有12人持有养鱼证,其他人从事养鱼行业都是不合法的,所以政府相关部门已经提出该水域不适宜水产养殖,当地村民应该发展柑橘产业、进行搬迁扶贫和培训转移。

  两条纳污河绕城而过

  那么到底是什么造成了这么多的污染物呢?寨怀沟村一位村民愤怒地表示:“罪魁祸首就是泗河上游十堰市排放的污染物!”

  据了解,寨怀沟村村民网箱养鱼所在的泗河上游是十堰市茅箭区和白浪高新技术开发区的马家河和茅塔河。近年来,茅箭区和白浪高新技术开发区内入驻了不少工业企业,这些企业的工业废水和附近村民的生活污水都流向了马家河和茅塔河内。

  由于目前这几条河的流量都不太大,污染物大多沉积在上游自然分解,但一遇大雨,这两条河里的污染物顺着河流就流向了泗河,最终流到南水北调中线水源丹江口水库。

  记者在马家河和茅塔河沿岸看到,河水水量都很小,河道上有人种了不少蔬菜。一位正在耕地的农户告诉记者,前几年河里的水还能饮用,但现在他们浇菜都不敢用河里的水了。

  “几年前,响应政府的号召,部分村民进行了退耕还林,有的转产发展网箱养鱼,结果谁想到发生这样的事情!尤其让我们想不通的是,这条流入丹江口水库的泗河,按照十堰市的规划竟然是一条专门用来排污的河!” 渔民们抱怨道。

  十堰市环保局副局长崔崇元向记者证实了村民的说法。从上世纪80年代末起,泗河和神定河按照十堰市城市环保规划和设计要求就是默认的纳污河流,规划水质为四类。因为其河流长度都有几十公里长,而且坡度较大,所以河流的自我净化能力也相对较强。这个规划已经得到了当时湖北省政府的审批。包括在“二汽”(东风汽车公司)建设期间,也是按照“依山而建、就近排放”的原则排污的。所以说泗河和神定河的污染都是历史遗留问题。来源:《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