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网游职业玩家月收入调查 高者达五万低者千元(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3:58 国际在线

  电子竞技比赛通常成都赛区冠亚季军的奖金分别为5000元、3000元、1000元,全国总决赛的奖金在1—3万之间;若是国际大赛,奖金则变成了1-3万美元。蔡宇因此把电子竞技职业选手分为高、中、下三类选手:最高层的选手靠大赛中获取奖金获取报酬,中层的选手只能靠在小比赛中拿奖金,下层的则只能拿到俱乐部给的固定奖金。而他所在的国腾电子竞技俱乐部给队员每月的固定奖金为1000-2000元。

  但是俱乐部不可能长期养着一批不能拿到名次的选手。宋凯峥介绍,一般来讲,俱乐部通过打造知名选手的形象,吸引厂商投资,后者则依靠选手获得品牌形象。“选手则往往是依靠比赛成绩取得名气。”

  发展障碍选手黄金时间很短暂

  24岁的蔡宇现在已经算是一名高龄职业选手,处在半退役状态。从今年起他开始慢慢淡出比赛,并担任俱乐部的教练工作。但是从事这一行的很多职业选手并没有他这么幸运。

  成都的电子竞技玩家有几十万,然而真正成为在职业运动员的只有60多个。而加入俱乐部首先要成为半职业选手,必须在业内有一定的名气。进入俱乐部之后,为了避免不被淘汰,选手们还要不断地取得名次。“但是这是个倾斜度很高的金字塔,”职业选手崔方舟表示,很多人在攀登金字塔时,甚至要花费的两三年时间。但最后只有一个人能站在最高点,而很多人往往在中途就被挤下去了。

  即使坚持到最后,但是电子竞技职业选手的职业生涯也很短暂。宋凯峥表示,电子竞技职业选手的黄金时间是在18—22岁,而电子竞技特别强调反应能力,可人到了30岁之后反应能力就会慢下来。在退役之后,职业选手继续从事这个行业的可能性很小,“除了策划之类的工作之外,选择性很小,毕竟俱乐部的管理岗位是有限的。”

  因此,很多电子竞技选手在退役之后都不知道何去何从。对于自己未来会做什么,崔方舟表示,“只有看以后的情况再说。”

  虽然电子竞技过去四五年在中国发展很快,但还是有很多人特别是年龄较大的成年人并不接受这个行业,多认为电子竞技就是网络游戏,甚至把它称为“电子海洛因”。而2004年,国家广电总局广关于“电视台不允许播放有关电脑游戏节目和赛事”的禁令,也几乎让电子竞技陷入绝境。

  不过,宋凯峥等国腾电子竞技俱乐部的员工仍对这个行业信心百倍:“它只是新的行业,若像足球一样有几百年的时间,也一样会发展得很好。”

  专家说法

  西南财大NBA教授朱南:电子竞技运动在中国还处于初始阶段,普通选手在整个产业链中的地位、收入并不高。如果中国能形成一套自己的成熟电子竞技职业体系,优秀玩家能够有固定的收入,能在良性机制中去追求成就,受到社会的认可,那么大家对电子竞技这一职业的普遍看法会好很多。电子竞技是时尚前卫的行业,在年轻人中很有市场,从以后看前景应该不错。

  来源:天府早报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