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租车司机讲述开夜车的感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4:19 大众网-鲁中晨报

  起风了。

  11月5日19:40,普利出租汽车公司的郭瑛师傅双手抄在西服兜里,在利群购物广场淄博店门前来回踱着步,妻子张晓霞还没有回来交车,手机也关着。已经超过交车时间整整40分钟,郭瑛有些沉不住气了。

  今年45岁的郭瑛当过5年兵,复员后到广饶县的一个乡镇当了6年乡干部,后来调到淄博市机电公司任办公室主任,1995年因单位效益不好,同在一个单位的夫妻双双回了家。2003年6月,郭瑛拿出家里的积蓄并贷款8万元,买了一辆捷达出租车,靠开出租车养活着老母亲和两个上学的孩子。郭瑛说,这辆车是他们全家人的命根子。

  一遍一遍地打手机,妻子的手机还是关着,郭瑛感觉有些不对劲,他给家里打电话:“你妈回家了吗?”“没有呢!你不是去接她了吗?”女儿在电话里说。这时,张晓霞开着出租车停在郭瑛面前,她赶紧说:“刚要交车的时候,有个客人说要去张店区沣水镇,想给你打电话来着,手机没电了。我一考虑这个活挺好……”

  “没事就好,怪吓人的。快回家吃饭,闺女就要升高中了,别让她看电视。”郭瑛接过车。

  郭瑛说,妻子5:30起床做饭,6:00出车,跑到8:30给他打手机,为了节省电话费,他听到振铃后挂断电话赶紧起床吃饭,大约半小时后妻子再给他打手机,他听到振铃后挂断电话赶紧下楼接车,然后一直跑车到18:00多。

  “中午跑到哪儿,就在哪儿随便吃点,跑出租车就是争时间。2003年刚开始跑车的时候妻子还没有驾照,我一个人跑车,从6:00到第二天0:00以后,一天18个小时,一顿午饭能吃两个馒头,现在我们夫妻一块儿跑,吃一个馒头就够了。”

  出租车低速在路上行驶,郭瑛两眼不时向路两边瞅。每天18:00左右他给妻子打手机,张晓霞听到振铃声挂断电话,知道他快回家吃晚饭了,当听到第二次振铃的时候,张晓霞赶紧下楼接车跑上一个小时,19:00再把车交给郭瑛,郭瑛一直跑到23:00以后回家。

  郭瑛开着车,沿着金晶大道由北向南行驶,为了多挣点钱,他和许多出租车司机不一样,别人熄了火在酒店门前等客人,他不,他一刻不停地开着车在马路上转:“累是累点,流动着找客人比在酒店门前等客人能多挣一点。”

  20:30左右,郭瑛拉上了一对提着大包小包的母女,说是去山铝宿舍区。郭师傅挺高兴,就和客人拉了起来。不知怎的,话题拉到了出租车司机的安全问题上,郭瑛说起了自己亲身经历的事:2004年夏天的一个晚上,他到临淄送下客人往回返,遇上5个小青年拦车,“已经22:00多了,我一看他们把路堵死了,心里就知道不好,我就说,最多只能拉4个人,拉5个人不行,那5个小青年说,‘老子让你拉你就拉,少废话。’我心里就骂,你们这帮小毛孩子还敢称老子?但我不敢出声,他们上了车说是去张店,过了309国道凤凰路口,他们要我停车,说是上厕所,我一看周围漆黑,心里直发毛,就说这里有监控,被拍下来要罚款,其实也是吓唬他们,不要在这里作案。”

  再往前跑,郭瑛看到有个加油站,就把出租车开到加油站里:“这里有厕所。”5个年轻人骂骂咧咧:“这里能上厕所吗?我们不去张店了,去东营!”郭瑛此时已经明白,他遇到了坏人!他没吱声,发动起出租车以后,故意很大动作地系好安全带,然后猛踩油门,汽车在公路上开到时速130公里以上,连续闯了几个红灯,坐在后面的几个年轻人见郭瑛简直不要命了,就提出要下车,郭瑛把车开到人多的地方停下车,5个年轻人下车后朝他的汽车踢了几脚,没给车费就走了。

  说话间,出租车开到了山铝宿舍。放下客人,郭瑛打开收音机。

  21:20,郭瑛打开雨刷器,下雨了……

  (记者隋旭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