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草根金融 变身山西票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5:12 法制晚报

  

草根金融变身山西票号

  靠打铁为生的农民王学文在“晋源泰”小额贷款公司贷到2万元钱

  

草根金融变身山西票号

  “日升隆”小额贷款公司位于平遥一座很不起眼的二层小楼内

  草根金融 变身山西票号

  两家小额贷款公司在平遥成立,受到当地农民欢迎

  由山西煤炭老板竞标成立 两家小额贷款公司在平遥率先“试水” 手续简便快捷 受到当地农民欢迎

  “票号”重现平遥 半年赢利80多万

  同时面临困境 不能吸收存款 缺少正式的“名分” 国外资金不敢进入 经常遭遇“无钱可贷”的情况

  10月27日一大早,穿着皱巴巴的旧西服的王学文,来到距平遥县城不远的西郭村经济开发区的“晋源泰”小额贷款公司门口。王学文的额头贴在柜台前的玻璃上,试探性地问柜台里面的营业员:“我是来贷款的,西郭村的刘老四为我担保,他说已经跟你们说好了。”

  几分钟后,业务经理让王学文填写了两份贷款合同,“晋源泰”董事长韩士恭签字同意后,营业员在附近的银行里取了2万元交付给了他,整个过程不到1个小时。

  去年底,在票号的发源地山西平遥,“晋源泰”、“日升隆”两家私人信贷的小额贷款公司率先“试水”。它们的经营状况如何?能否像过去的山西票号那样遍及全国?本报记者赶赴平遥进行调查。

  现状调查

  两家试点落户平遥当地老板竞标成立

  2005年4月,央行规定在山西、陕西、四川、贵州和内蒙古5省区进行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政府规定,小额贷款公司主要是用于服务三农,贷给“三农”的数额要占整个贷款数目的75%。

  2005年12月,平遥县委县政府发起平遥县的企业老板竞标,在4位经济雄厚的煤炭老板中,选择了两家:“平遥首富”韩士恭和煤运公司的刘维辉,分别经营“晋源泰”和“日升隆”两家小额贷款公司。

  平遥县主管经济的副县长温启华告诉记者,山西的两家试点都落户平遥,主要考虑到平遥有着深厚的晋商文化底蕴,明清时期的钱庄和票号都形成了很大的规模;另外是平遥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基础良好,农村有较大的信贷需求,但支农的金融服务薄弱等。

  营业厅设施简单公司现金存银行

  据“晋源泰”的营业员介绍,他们的贷款主要对象是平遥当地的农民,有质押、抵押、信用和信用担保几种形式,贷款期限最多为1年。王学文是当天的第四个客户,属于别人为他作信用担保。

  像“晋源泰”一样的小额贷款公司在平遥还有一家——位于县政府对面的“日升隆”。“日升隆”小额贷款公司显得更加简单,它在一栋旧的小楼一层内,营业厅内没有营业柜台,就摆着3台电脑桌,营业员就在这里办理结算、接收存贷款业务。

  在大厅隔壁的总经理办公室,放着一个小保险柜,“日升隆”业务经理张海清告诉记者,这个保险柜就是用于临时存放顾客还的钱或抵押的贵重物品。出于安全考虑,他们当天就会把现金存入附近的建设银行,公司里一般不存现金。

  每当顾客来办理贷款业务,办理好手续后,“日升隆”的营业员就领着顾客去银行取钱。

  利率比高利贷低比银行信用社高

  平遥这两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利率要比银行高,但“不得超过人民银行基准利率4倍”。目前,中国人民银行的贷款基准利率是:6-12个月年利率为6.12%;平遥县当地信用社的年利率接近13%。目前,平遥这两家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利率是18%-22%。

  而在当地民间高利贷的月利息是“3分至1角”,也就是说,贷1元钱,一个月后利息是3分至1角,相当于年利率在30%以上。

  小额贷款公司对贷款额度也做了规定:个人不超过10万元,小企业不超过公司注册资金的10%,贷款金额不设下限。贷款期限最长为1年,“日升隆”最短贷款期限是3-6个月。

  手续简便效率高当地农民很欢迎

  王学文用食指蘸了点儿口水,当场就清点崭新的钞票,他是平遥县杜家庄乡东良庄村村民,祖辈都是靠打铁为生。他这次贷款用于购买原料。

  王学文将两叠厚厚的钞票用黑色塑料袋包好后揣进怀里。他乐呵呵地说:“真没有想到办理这笔贷款速度这么快。这点钱,要是去银行和信用社,根本就贷不下来。”他说,虽然小额贷款公司的利息比银行要高许多,“但银行利息再低咱也沾不上光,办理贷款除了要达到一定的数额外,还要找人作担保、办理抵押等,手续十分麻烦”。

  闫家庄村的村民老裴也有王学文一样的想法。老裴家是个养殖户,今年他资金出现困难时,就通过别人介绍到“日升隆”贷了5000元的款。今年秋天,他低价收购农户的饲料,准备年底资金回笼后还清贷款。

  半年赚80多万元“平遥首富”有信心

  “现在农村小额贷款是一个金矿,可以赚好多的钱。”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这样评价过小额贷款的前景。

  做煤炭生意发家的“平遥首富”韩士恭,之所以要开小额贷款公司,是因为小额贷款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且风险小。他认为这是个很好的机遇,是一个无污染企业。一直喜欢做善事的韩士恭说,能使弱势群体早日富起来,这也是件好事。

  韩士恭说,他们公司从春节后正式运作以来,目前已经纯赚80多万元,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他还希望,以后他们公司将贷款对象放宽至山西人乃至全国人,分店能够遍布全国。

  小额贷款程序

  客户申请

  受理与调查

  核实担保、抵押情况

  审贷委审批

  签订借款合同

  提供贷款

  贷后管理

  贷款本息收回

  面临困境

  由于不能吸收存款遭遇到“无钱可贷”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小额贷款公司“只贷不存”。目前,平遥这两家公司都遭遇到“无钱可贷”的困境。

  “晋源泰”董事长韩士恭说,公司现在的注册资金是2000万元,自开业以来,一共为325个客户提供了贷款,目前,没有收回的贷款金额达1800多万元。

  “日升隆”业务经理张海清说,他们公司注册的1700万元资金已经全部贷出去了,“一个老板给我们500万元委托放贷,现在公司只剩下200多万元”。

  没有正式的“名分”国外资金不敢进入

  为了引进后续资金,“晋源泰”、“日升隆”的负责人曾与多家外国大银行洽谈合作事宜,但最后都没有结果。韩士恭猜测说:“可能是我们没有名分及政策的不确定性,导致他们不敢和我们合作。”

  由于身份的不明确,导致他们无法在我国的四大银行贷到款来作后续资金。

  自谋出路

  小额贷款“后劲不足”

  煤炭老板“增资扩股”

  针对小额贷款公司后续不足的问题,平遥县副县长温启华提出“增资扩股”。“晋源泰”公司已从以前的注册资金1600万元,增资到2000万元;“日升隆”公司也正在着手办理增资的手续。

  “他们这些老板都有钱,家产几个亿,一年赢利数千万。”温启华开玩笑说,鼓励他们增资扩股,但新扩的股东投资金额不能少于最少股东的金额,“原因是防止他们变相吸收存款”。

  记者了解到,“晋源泰”、“日升隆”目前也采用了一种委托贷款来吸引有钱的老板到他们那里存钱,开出的利率比银行高,条件是“50万元以上,至少存一年”。

  专家说法

  小额贷款性质不明

  建试点应立法先行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李轩教授今天上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小额贷款公司的利率比银行高许多,能否定义为“合法高利贷”还不好确定。

  按照我国最高法院的司法解释和相关规定,民间借贷是可以允许高于人民银行的基准利率的,但是不能超过人民银行的4倍。

  “显然这种试点是具有民间借贷性质的”,但民间借贷只限于个人,企业只能偶尔为之。目前的小额贷款公司是企业性质的经营,它又不是经过国家批准的金融机构,因此,小额贷款的这种经营性质又是非法的。

  他建议,央行和银监会需要搞这方面的试点,应该立法先行,先明确这种小额贷款公司是什么样的性质。

  文并摄/本报特派记者 杨章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