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孩子坐着包机去扶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5:19 新民晚报

  近日,深圳市北师大南山附中近400名初二学生赴贵州进行“手拉手西部行”扶贫助学活动,由于路途遥远要乘飞机往返,每名学生费用高达2000元。学校同时规定,由于是社会实践活动,任何学生都不得以任何借口缺席,否则要扣学分。

  一名学生2000元,近400名学生就要花费近80万元!2000年起,共青团中央等单位联合开展了“城乡少年手拉手助学活动”,开展这项活动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帮助农村和贫困
地区的少年儿童解决学习中的困难,普及义务教育;二是引导城乡少年儿童在关心他人、服务他人的过程中,了解国情,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和社会责任感,形成乐于助人的优良品格。

  深圳市北师大南山附中400多人集体包机前往贵州,而且还要“计算学分”、“不能参加者需提供证明”等等,表面看来,这所中学的做法,是以“实际行动”来开展“城乡少年手拉手助学活动”。然而,其实质却背离了“就近就便、简便易行”、“自主自愿、重在教育”的活动原则。

  无论想要实现“城乡少年手拉手助学活动”中的哪一个目的,都只与内容有关,而和距离无关。在“包机”前往的“豪华型手拉手”活动氛围中,一些并不富裕的学生家庭要拿出一笔不小的支出,一部分贫困生还需要大家“凑钱”资助。这种做法,无疑变相加重了学生的经济负担,尤其是加重了一些贫困家庭的负担,值得认真反思。

  目的正确,手段也应该恰到好处。助学扶贫这种社会实践活动,其本意是要让孩子们通过了解贫困地区的生活现状,来激发他们的爱心,同时也让他们了解社会,增加对国情的认识。现在,却让孩子坐着包机像阔少一样去扶贫,不客气地说,这不但起不到教育的效果,反而有可能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埋下浮华的种子。

  齐鲁晚报(邓学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