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丹江口9条支流124个排污口 北京未来水源遭威胁(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5:50 国际在线

  两条纳污河绕城而过

  那么到底是什么造成了这么多的污染物呢?寨怀沟村一位村民愤怒地表示:“罪魁祸首就是泗河上游十堰市排放的污染物!”

  据了解,寨怀沟村村民网箱养鱼所在的泗河上游是十堰市茅箭区和白浪高新技术开
发区的马家河和茅塔河。近年来,茅箭区和白浪高新技术开发区内入驻了不少工业企业,这些企业的工业废水和附近村民的生活污水都流向了马家河和茅塔河内。

  由于目前这几条河的流量都不太大,污染物大多沉积在上游自然分解,但一遇大雨,这两条河里的污染物顺着河流就流向了泗河,最终流到南水北调中线水源丹江口水库。

  记者在马家河和茅塔河沿岸看到,河水水量都很小,河道上有人种了不少蔬菜。一位正在耕地的农户告诉记者,前几年河里的水还能饮用,但现在他们浇菜都不敢用河里的水了。

  “几年前,响应政府的号召,部分村民进行了退耕还林,有的转产发展网箱养鱼,结果谁想到发生这样的事情!尤其让我们想不通的是,这条流入丹江口水库的泗河,按照十堰市的规划竟然是一条专门用来排污的河!” 渔民们抱怨道。

  十堰市环保局副局长崔崇元向记者证实了村民的说法。从上世纪80年代末起,泗河和神定河按照十堰市城市环保规划和设计要求就是默认的纳污河流,规划水质为四类。因为其河流长度都有几十公里长,而且坡度较大,所以河流的自我净化能力也相对较强。这个规划已经得到了当时湖北省政府的审批。包括在“二汽”(东风汽车公司)建设期间,也是按照“依山而建、就近排放”的原则排污的。所以说泗河和神定河的污染都是历史遗留问题。

  丹江口水库七大污染源

  记者从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流域水资源保护局了解到,丹江口水边至少有7大污染源:

  来自企业的污染。虽然目前受丹江口水库大坝加高后库区淹没范围和高程等未确定因素的影响和制约,库周城镇规模较小,工业基础设施落后,而且基本上没有上马大规模的工业项目,库区周边的工业经济发展明显滞后于其他地区。但汉库沿岸的水泥厂、化肥厂、化工厂、电冶厂、铁合金厂等厂区周围烟雾、粉尘较大,弥漫天空,大气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

  来自城镇和农村生活的污染。不少库区周边的县、市将污水甚至垃圾排到附近的支流中,给河水造成严重的污染。在库区上游,广大农村和无排放水系统的乡镇所排放的畜禽养殖、居民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了与各支流相通的河沟中。

  来自肥料和农药的污染。据调查,目前十堰市每年化肥施用量已达每亩28.65公斤,农药使用量为2000吨。库区上游其他县、市也是如此,其化肥、农药的使用量都在逐年增加。当地的一些水资源保护专家认为,在水土流失严重的情况下,尤其在暴雨期发生的地面产流、径流会淋溶土壤中的氮、磷,冲刷积存于土壤中污染物,随水流汇入库区。包括农田、畜禽养殖、农村生活面源,都对库区水质构成一定影响。

  来自养殖业的污染。近年来,渔业在当地有很大的发展,在库区投饵和天然网箱养殖面积不断增大。再加上周边许多渔民网拦库湾养鱼、投饵成鱼网箱和鱼种网箱等,养殖的鱼所排出的大量粪便及投饵散失的饵料,对周围的水体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畜禽养殖业也是如此,2000年时库周畜禽就已达到300多万头(只),其粪便总量年近600万吨,其中大部分未按要求进行无害化处理,而是随着地表径流进入水体。

  来自漂浮物的污染。每年秋汛上来时这种污染最为严重。如果上游普降暴雨,上游城镇各类垃圾、苞谷杆、树枝、碎草等就会被冲入水库。受回水顶托,加上越到下游流速减缓,这些漂浮物就会不断累积,造成大面积水污染。

  来自船舶的污染。随着丹江库区航运、旅游业的迅速发展,各类船舶数量不断增加,船舶排放的生活污水、油污等数量也呈递增趋势。由于目前尚无有效措施,这些船舶的含油废水、石油类物质、生活污水、垃圾等都直接排到水库中。

  来自有毒危险品运输污染。近年来,库区周边公路、水上运输发展迅速,大小桥梁遍布,各等级公路纵横交叉。因水陆交通事故引发的污染时有发生,尤其是装载化学危险品的车辆、船只的意外失事,极易造成重大的污染事故。

  “打瞌睡”的污水处理厂

  10月12日,记者来到距十堰市区约4公里处的十堰市污水处理厂。该处理厂承担神定河的污水处理任务。但记者看到,该处理厂并未正常运作,其一期处理工程和二期处理工程皆处于“停工状态”。

  十堰市污水处理厂负责人杨华明表示,由于二期工程正处于验收阶段,所以把一期工程暂停以保证二期工程的运转,可谁知二期工程的相关设备却突然出现了问题,所以这几天污水处理厂没有正常运转。

  杨华明告诉记者,十堰市污水处理厂目前处理一吨水的成本价格约为0.62元,如果正常运转,加上电费一个月的运转成本大概在60万元左右。由于资金不到位,去年7月以前污水处理厂就没怎么运转过,今年情况还算比较好的。

  “从投产到现在,污水处理厂已经负债1.7亿元,运营费大部分靠银行贷款支持,运转资金还是极为缺乏。”

  杨华明说,该污水处理厂在规划时管网设施极不完善,目前仍处在改造过程中,同时其处理能力也还未达到国家规定标准,他们正在考虑扩建。

  记者了解到,整个中线工程水源区目前只有十堰市建成的这一座污水处理厂,而其也因巨大的还债压力、庞大的运行成本,以及管网设施的不完善,而无可奈何地打起了“瞌睡”。

  十堰市环保局副局长崔崇元说,目前流入泗河和神定河的污染物主要为生活污水,工业废水只占到生活污水的一半。十堰市污水处理厂由城建部门来管理,其实谁也不想把污水处理厂当作摆设,但运转资金有时确实很困难,往往都是东拼西凑来的。

  “南水北调调水工程确定后,丹江口水库的水资源功能已从发电转化为饮用,对水质污染我们也采取了很多补救措施。” 崔崇元说,他们准备在马家河和茅塔河两河交界处,再投资1.75亿元左右修建一座污水处理厂,该项目将尽快予以启动。同时,泗河流域综合治理规划也在紧张地制定中。

  相关链接>>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简介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从丹江口水库引水,在河南省郑州市附近通过隧洞穿过黄河,沿京广铁路西侧北上,自流到北京、天津。年调水规模130亿立方米,重点解决北京、天津、石家庄等沿线20多座大中城市的缺水,并兼顾沿线生态环境和农业用水,缓解京、津、华北地区水资源危机。

  根据规划,2010年中线工程全线通水,可引长江之水到京。南水北调进京后,通过与北京当地水源联合调度,供水范围达到5876平方公里,覆盖北京平原地区的90%。

  2003年12月30日动工的中线第一期工程规划总投资920亿元,从水库自流引水,经过1428公里的输水干线,最终汇入北京团城湖。

  反思:生态补偿破解“废都”难题

  “工业有废水发展不了,农业有化肥发展不了,旅游业也是不好发展。”十堰市委宣传部相关人士对记者说,自从“二汽”主体企业搬离十堰后,为了配合南水北调中线引水工程,十堰做出了很大的牺牲。现在十堰快成“废都”了。在某种程度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限制了十堰的发展。

  丹江口市委相关人士则告诉记者,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实施,丹江口市移民近10万人。“丹江口水库里的水可以说是中国的最后一汪清水,丹江口市为了保护这片水源地,已经关闭了不少有污染隐患的企业,放弃了几个上亿的投资项目。”这对于丹江口这个国家级贫困县来说,是在忍痛割爱。

  巧合的是,陕西紫阳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这是种巧合,在某种程度上似乎也是一种必然。从反方向看,记者调查的水质污染事件的背后隐藏着当地政府急于发展的冲动。

  在采访过程中,紫阳县、十堰市、丹江口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均向记者提及生态补偿机制的问题。

  据了解,中线水源规划区40个县中,有国家级贫困县26个,省级贫困县8个。对此,有关专家表示,水源区的水污染防治、水土保持、生态林业建设、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等都需要长期的投入,仅靠库区地方政府的投入是远远不够的,应该对水源区实施有效的生态补偿,否则会影响水源地的生态环境建设,也不利于提高库区保护环境的积极性。

  丹江口市环保局相关人士表示,生态补偿是一个新兴课题,目前我们国家还没有系统出台相关的政策法规,建议国家能够以丹江口水库生态补偿为调研对象,全面系统地研究生态补偿机制问题,从理论、政策、技术层面上指导生态补偿实践,综合平衡开发保护和受益方的利益,促进生态环境建设的良性循环。

  令人欣慰的是,国家相关部门已经开始重视并着手生态补偿相关课题的研究。记者了解到,2006年10月4日,国家环保总局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生态补偿机制调研组专程来到丹江口市,就相关问题展开了调研。

  十堰市环保局副局长汪尧平告诉记者,国家环保总局生态司相关负责人,带领调研组人员专程来到十堰市和丹江口市进行调研,丹江口市做为国家级贫困县,现在又要担负起保护重点水源区水质的重任,可以说背上了双重压力,已引起了环保总局相关领导的关注。

  国家环保总局生态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国的生态补偿机制正处于摸索阶段。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就是要根据不同地区内不同的资源、人口、经济、环境总量来制定不同的发展目标与考核标准,让生态脆弱的地区更多地承担保护生态而非经济发展的责任。建立下游地区对上游地区、开发地区对保护地区、受益地区对受损地区、城市对乡村、富裕人群对贫困人群的生态补偿机制可以平衡各方利益。为了保护调水水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的工农业发展肯定要受到一定的限制,在某种程度上他们做出了牺牲,进行适度补偿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课题组组长、全国政协委员牛文元认为,生态补偿制度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条件,生态受益区应当在享受生态效益的同时,拿出合理份额对生态保护区实施补偿,其中就包括一个地区对于其饮用水源保护地的生态补偿。

  全国政协委员王少阶、蔡玲则建议,可以成立专门机构,负责库区上游汉江流域水电梯级开发和南水北调中线的建设与经营管理,并相应承担水源区的生态环境建设、维护以及汉江下游的补偿责任,用发电、供水的收益来满足生态环境的维护所需费用。

  尽管生态补偿机制在促进水源保护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但国民整体环保意识的增强,则是更为重要的事情。环保旧账尚未偿还,不能再制造新账了。

  正如国家南水北调办公室综合司陈曦川处长对记者所言,南水北调工程是一个规模浩大的系统工程,需要方方面面的协调和维护,需要从制度机制上解决问题,这样才能确保这一工程成为利国利民的福祉工程。

  来源:《中国质量万里行》杂志

[上一页] [1] [2] [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