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交通委发言人称错峰上下班有望长期实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6:21 光明网

  

北京交通委发言人称错峰上下班有望长期实行

  11月2日,首都交管部门采取多项交通管理措施,确保中非论坛北京峰会召开期间车辆安全畅通。刘英毅摄(资料图片)

  中非论坛期间,北京市采取了错峰上下班和增加公交运力延长运营时间等临时措施
。北京市交通委发言人刘小明表示,希望其成为本市长久缓解拥堵的措施,但还需要具体评估。

  今天上午,北京市政府发布了中非论坛期间北京交通的总体情况。论坛期间,北京市公共交通出行率预计达到了40%。

  刘小明介绍说,在这次中非论坛期间,很多市民主动放弃私家车出行,改乘公交车,这也是峰会期间北京道路畅通的原因。

  公交车运力增加一成

  据统计,为方便峰会期间市民出行,北京市公共电汽车自10月31日至11月7日,在平时日发车12万次的基础上,再增加1.2万个车次,达到13.24万车次,比平时增加10%,并预备100辆机动车,随时准备应急。

  为配合峰会期间错峰上下班,北京市公共电汽车早高峰由6:30调整到6:00,晚高峰由17:00调整为16:00,首末车时间不变。

  根据峰会期间交通管制情况,公共电汽车采取避让、甩站、绕行、走辅路或临时停驶等措施。

  北京市地铁运营公司也对地铁各条运营线的列车运行有计划地进行了调整,轨道日均发车1629列,比平日增长20%。早高峰由早晨7时至8时调整为6时至9时,晚高峰由16时至18时30分调整为14时至19时。

  低峰时段列车间隔由6分钟至8分钟缩短为4分钟至5分钟。同时,1号线、2号线、13号线和八通线四条线路平日(周一至周五)增开220列,增长15.6%。双休日(周六、周日)增开271列,增长20.3%。

  很多私家车车主承诺不开私家车

  10月26日,北京180家车友会、民间环保组织、大学生环保社团和媒体,启动了“绿色出行226·奔向奥运——少开一天车在行动”的活动。

  车友会、民间环保组织、社区和学生代表向广大车友和市民倡议:在11月2日、3日中非合作论坛期间两个工作日不开车,4日、5日少开车。

  据了解,截止到11月2日报名参加该项活动的机构已经达到504个,其中车友会407家,411685位私家车车主承诺在中非合作论坛期间不开私家车,并付之行动。

  北京市环保局发言人杜少中介绍,很多市民最近都在提北京市是否有望把“无车日”变为常态的活动。

  据介绍,无车日和少开一天车是有不同之处的,无车日是固定一天都不开车,少开一天车则是市民根据情况,选定日子不开车。少开一天车更符合北京的实际,更符合绿色奥运的精神。

  杜少中认为,少开一天车的活动应该能长期坚持下去。

  二环路交通流量最多下降13%

  交管部门介绍,11月1日中非论坛期间,长安街和三条环路的交通流量明显下降,车速大幅度提高。其中,流量降幅最大的是长安街和四环路。

  截止到11月4日,北京城交通顺畅,其中二环路的交通流量基本上在6400-6600辆之间,其中在11月4日,二环路交通流量最多下降了13%。而长安街、三环路和四环路等主要道路的交通流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首次采取了交通管制预报制度

  这次峰会,非洲国家贵宾居住在20多家酒店,出行要占据120多条主干道。

  为了把峰会交通对市民出行带来的影响减到最小,交管部门首次采取了交通管制预报制度,把交通信息提前发布给市民。 (记者 白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