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与欣弗同去”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7:50 深圳晚报

  “我与欣弗同去”始末

      

  阜阳警方昨日对外公布“欣弗”责任人裘祖贻系自缢身亡

      

  据成都商报报道3个月前,他受人敬重,是一位历时几年,将濒临倒闭企业扭亏为盈的英雄企业家。20多天前,他因“质量安全意识淡薄,疏于对企业管理,对欣弗事件负有主要责任”而被撤职。几天前,他留下遗书,称“心里难过极了”,“压力没有办法释放”,在家中上吊自杀。

      阜阳警方昨日正式对外公布安徽华源药业原总经理裘祖贻系自缢身亡。裘祖贻,56岁,原籍上海。颖州区公安分局的现场勘查报告显示,裘祖贻用绳子挂在小客厅装饰物上自缢,其脚下有木椅一张。房间大客厅里有其分别写给单位同事和员工、妻子,小孙女的遗书。遗书中称“欣弗”被曝光之后,自己无法忍受压力,决定与“欣弗”同去。该遗书的落款为2006年10月31日。

      最后15天离职不离岗

      安徽华源药业办公室的有关人员告诉记者,从10月16日起,上海来的新老总走马上任,他们看见裘祖贻沉默地搬出了自己的办公室。但没有被允许离开,而是被通知协助处理善后事宜。裘每天依然按时从一公里外的颖上北路到厂里“上班”。

      裘祖贻原来的副手们介绍了一个细节:10月20日前后,持续了2个月寝食难安的生活后,裘祖贻的身体状况急剧恶化,56岁的人一下就垮了。原来的下属们十分担心。曾经有副总劝他回上海去休养一段时间,被他拒绝了。一个职工转述他的话,“工人的钱借给厂里了,我走了,怎么对得起这些人……”

      工人们所说的集资是公司集资进行技改的事情。从去年开始,为了第四车间技改,上塑瓶输液项目,安徽华源以交15万集资款可进厂当工人的方案,凑集了3000万,老员工自愿集资了5000万。8月“欣弗”事件之后,整个公司都陷入了绝境,第四车间开工投产遥遥无期。

      裘祖贻曾经和亲近的人说起,只要工厂在,工人在,终究会扛过去。就怕因为集资款黄了,人心散了。

      孙女降生是惟一的幸福

      在阜阳,裘祖贻的生活低调,几乎不结交朋友是一个公开事实。据该药厂的前厂长,现任阜阳经委主任王显义介绍,裘祖贻不爱应酬,也不爱拉关系。即使在企业最风光的时候,所有需要和政界以及职能部门打交道的事,都由副总全权办理。即使在厂内,裘祖贻的私生活也很低调。从不把妻子和孩子带到单位,怕他们揽事。10月29日前后,裘总曾经对同事提起小孙女降生,而同事们也在2个多月里第一次看见了裘祖贻的笑容。

      裘祖贻生命的倒计时

      10月29日上午,来自哈尔滨的“欣弗”受害者带着几名亲友赶到安徽华源,要求索赔。据现场处理的保卫部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提出了75万的赔偿要求。几名受害者亲友在要求没有得到答复时,在厂门口与保安发生了争吵。

      10月30日,哈尔滨来人,再次要求见裘祖贻。当时他正在厂区。为了不让裘祖贻受到刺激,员工们将他保护在办公室里,没有让他与受害者家属见面。但办公区无法阻断外面的争吵声,裘祖贻独自呆在办公室里,情绪低落。

      10月31日,裘祖贻出现在厂区里。工人们看见他一个人沉默着在厂区里转着。中午,裘祖贻的邻居看见他和妻子带着行李下了楼。事后得知,他把妻子送上了回上海的火车,随后,他独自一人返回了家中,就再也没有出来。

      11月1日,为了处理哈尔滨索赔事件,安徽华源药业与裘祖贻联系,希望他能处理此事,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寻找的电话一直打到上海其家中,晚11时30分,裘祖贻的尸体在其出租屋被发现。

      其遗书上的一句话让在场的副总们心如刀绞:“我与欣弗同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