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夏石嘴山灾民不满重建房个人出资额拒绝搬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18:40 国际在线

  城里开始供暖了,石嘴山市大武口区隆湖扶贫经济开发区四合院村12户在“7·14”、“7·15”暴雨洪灾中失去家园的灾民,面对不远处由开发区多方筹资并争分夺秒盖起的新居民点,却仍选择留在帐篷里。村民王文海告诉记者:“晚上睡觉,即使铺上电褥子还是冻得不行。”是什么原因使灾民们放着崭新的房子不住?

  暴雨共造成四合院村46户住土坯房的农民失去住处,有些住房是水泡塌的,有些住
人实在危险的,被开发区组织人推倒了。失去房屋的灾民,先被安置在二站村小学校里,由政府管吃喝。学校开学后,又被安排到民政部门救济的帐篷里,一住就是两个多月。这段时间里,大武口区及开发区积极筹集资金150万元,在离四合院村不远的六分沟地盖起50户新住宅,每户不含征地费、道路铺垫费、拉电等基础设施费,造价2.5万元。在充分考虑灾民的承受能力后,开发区将政府补助一再提高,最后定在每户补助13000元,个人出资12000元。

  10月21日,开发区通知灾民交钱入住,几天过去了,没有1户行动。干部们开始登门做工作,终于说通1户交了钱,拿了钥匙。谁知没过多久就有20多个农民冲进村主任家里闹,随后又指着交了钱的农民骂:“就你有钱,有钱到北京住去。”

  昨天,隆湖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崔彦祥无奈地告诉记者,我们连天连夜给灾民做工作,协助灾民贷款,到现在才有10户左右交了全款。眼看着天气越来越冷了,没办法,对20多户交了一半款的,也先让搬进去,可对12户一分钱不交的,实在不敢开口子,因为有的灾民就说,是你们扒了我的房子,你们就要管。

  崔彦祥还说,那12户里真正困难的没几户。说归说,他真的很担心:毕竟天气越来越冷了。

  点评:灾后重建家园靠谁?当然,政府要倾情服务,千方百计解决灾民的困难,保证他们的衣食住行。但同时,灾民发扬自强自立的精神,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新生活更是必不可少。

  应当说,为了这40多户灾民的生活,当地政府做了不少工作,尽到了自己的职责,多数灾民也是通情达理、积极配合的。少数一味“等靠要”的人应当明白,“幸福不会从天降”,毕竟不能一辈子躺在政府的身上,重建美好家园、开创幸福的未来终究还要靠自己。(宁夏日报 魏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