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近期煤矿重特大事故频发 王显政提出四对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20:10 国际在线

  中新网11月6日电: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政府网站消息,11月6日上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在京召开视频调度会议,会议的主要内容是:通报10月份以及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深刻接受近期发生的一系列重特大事故教训,集中精力抓好煤矿整顿关闭第二阶段攻坚战,有针对性地做好各个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防范工作。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显政,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德学、孙华山、梁嘉琨,总局党组成员、中纪委驻总局纪检组组长赵岸青,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付建华、王树鹤、彭建勋在北京主会场出席会议。王显政代表总局党组讲话,付建华对煤矿整顿关闭督查工作做出部署。王显政代表总局党组讲话,会议由王德学主持。

  王显政首先对10月份以及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作了简要回顾。他指出,进入四季度以来事故多发、形势严峻,再次凸现出了煤矿问题的严重性,必须加大煤矿安全工作力度。四季度和下一步的煤矿安全工作,一要掌握国办82号文件的精神实质,解决好深化煤矿整顿关闭的思想认识问题;二要防止列为关闭对象的矿井突击生产,规范煤炭资源整合;三要坚决纠正基建和改扩建煤矿边施工、边采煤;四要严格煤矿生产能力复核结果的审查把关;五要加强重点煤矿安全基础管理。

  王显政强调,针对当前突出问题,要切实加强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的安全防范,重点做好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运输、消防、烟花爆竹和建 筑施工等方面的安全工作。

  王显政还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提高认识、把握规律、指导实践,扎实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及早思考谋划明年的工作思路。明年要抓好以下8项重点工作:第一,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领导安全生产重要讲话,把安全发展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战略,纳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系统工程。第二,抓紧实施安全发展规划,分解落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安全生产"十一五"规划》已经确定的各项重要目标任务。第三,突出抓好煤矿安全这个重中之重,坚定不移地把瓦斯治理和整顿关闭两个攻坚战推向纵深。第四,切实加强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安全监管,配合有关部门深入开展相关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第五,继续推进安全生产源头治本、政策治本,抓紧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深层次问题。第六,建立健全应急管理法制、体制和机制,完善和落实应急预案,有效防范、应对各种安全生产突发性事件。第七,加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和基层建设,夯实"双基"。第八,加强安全监管监察队伍建设,强化忧患、实干、执行、自律意识,养成勤勉敬业、求真务实、雷厉风行、廉洁奉献的好作风。

  王显政最后强调,从现在起到年底的这段时间,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期。各级领导要坚守岗位、心无旁骛、集中精力抓工作。广大监管、煤矿安全监察人员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及时发现隐患,督促落实防范措施。大家一定要警示高悬、警钟长鸣,居安思危、言危思进,尽心尽责、扎实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争取今年工作的较好成绩,为明年的工作奠定一个比较扎实的基础。

  国家煤矿监察局副局长付建华通报了山西大同煤矿集团轩岗煤电公司焦家寨煤矿"11.5"瓦斯爆炸事故情况;对全国煤矿安全形势进行了分析,明确了工作重点,并对煤矿整顿关闭专项督查做了安排。

  会上,总局调度统计司司长支同祥通报了10月份和今年以来全国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通过视频会议系统,重庆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肖健康汇报吸取重庆市沙坪坝区"10.1"特别重大交通事故的教训,甘肃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张家渔汇报吸取靖远煤业公司"10.31"煤矿特大瓦斯爆炸事故教训,浙江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徐林汇报吸取近期湖州市连续发生两起火灾事故教训,黑龙江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张成祥汇报吸取近期煤矿事故多发教训,以及他们所在地区和单位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的措施。

  最后,王德学在主持会议中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显政和建华同志的讲话精神,领会实质,抓好落实;二是统筹安排工作和学习之间的关系,各单位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三是重点做好这次煤矿整顿关闭督查工作,各地、各单位认真自查自纠,配合组织好国务院安委会的督查工作;四是做好重特大事故的调查处理和结案工作;五是各单位、各部门及时汇报和传达本次会议精神,如有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总局汇报。

  安全监管总局、煤矿安监局机关司级以上干部,国家应急救援指挥中心部门副主任以上干部,在京直属单位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在总局视频会议室参加了会议。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各省级煤矿安全监察机构副处级以上干部;煤矿安全监管部门、煤炭行业管理部门等有关负责人,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在各分会场参加了会议。(殷晓波 张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