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村水利资金缺口大 发改委今年追加51亿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20:12 新华网

  新华网合肥11月6日电(记者蔡敏 马姝瑞)水利部农水司司长李代鑫5日透露,为向新农村建设提供更有力的资金支持,今年发展改革委已追加并落实100亿元资金支持,其中51亿元用于支持农村水利建设。但目前发展农村水利仍面临很大的资金缺口。

  李代鑫是在合肥召开的中国水利学会2006年学术年会上透露这一消息的。

  据他介绍,这51亿元资金包括农村饮水安全20亿元,大型灌区节水改造5亿元,病险水库除险加固15亿元,河流治理等10亿元,另有1亿元用于其他需要资金支持的农村水利项目。

  尽管国家对农村水利建设的投入日益加大,但相较实际需要仍存在很大缺口。以全国灌区节水改造工程为例。根据水利部农水司的测算,“十一五”期间,包括田间投资和骨干工程投资在内的全国大、中、小型灌区田间工程需要近2000亿元。而以现有的投资水平,每年只能投入40多亿元。

  李代鑫建议,国家应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加大对农业基础设施尤其是农村水利工程的投资力度。要重点加大对大中型灌区节水工程改造的投入,每年宜投入100亿元人民币用于此项改造工程。

  在年会上,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张玉欣等专家建议,中国应尽快制定农村水利法,同时对农村水利基础设施状况进行一次全面的摸底调查。

  这些灌排中心的专家是受水利部农水司委托,在整合了近年来农村水利建设的成果后作出这样的建议,并用3个多月实践将课题组的研究成果起草成文。

  

农村水利资金缺口大发改委今年追加51亿支持

  回良玉:开展农田水利建设 抓好秋冬农业农村工作

  国务院28日召开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会上强调,兴修水利是治国安邦、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计,加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础。要针对今年严重自然灾害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紧紧围绕提高农业抗灾减灾和综合生产能力,扎扎实实地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毫不松懈地抓好秋冬农业农村各项工作,促进粮食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确保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良好开局。

  中国又有2100多万人从农田水利建设中受益

  去冬今春的农田基本建设,使全国新增供水受益人口2198万人。这是水利部副部长翟浩辉10日在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上讲这番话的。

  今冬明春农田水利建设突出六大重点

  河北:今冬明春抗旱形势严峻 水利建设迅即展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