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长三角地区将建立城市臭氧早期预警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21:5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6日电 (记者李荣) 长三角地区将建立城市臭氧早期预警系统,为控制这个地区的汽车尾气排放等主要大气污染提供预警信息。

  记者从6日召开的长三角气候环境变化研讨会上获悉,按照工作计划,这个预警系统将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初步发挥作用。

  上海城市环境气象中心副主任耿福海说,近年来随着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经济和能源消耗的高速增长,这个地区大气污染类型发生了一些变化。特别是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机动车尾气排放造成的环境污染正呈上升趋势。此外高楼大厦的增加导致城市下垫面粗糙度明显增大,高浓度污染事件有频发的趋向,长三角面临较重的环境压力。

  相关专家表示,就目前而言,上海及其周边地区的城市臭氧浓度还不高,这里有部分原因可能是这些地区现在的大气悬浮颗粒物污染还比较重,“阻挡了一部分

太阳能量的辐射”,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城市臭氧浓度上升的问题。如果随着大气悬浮颗粒物治理的推进,汽车尾气污染却难以控制,“天朗气清”之下尾气污染引发的臭氧浓度上升就会显现出来。

  据了解,中国气象局已在

长三角的区域气象机构内设置了专门的研究机构,并与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等国外研究力量进行合作。目前在上海的崇明、金山、浦东和浙江临安、江苏泰州等地已建立起长三角大气成分监测网,研究长三角近年来气候、环境与生态系统变化的特征、规律和机制,初步发现长三角臭氧季节变化的高峰值在春末夏初,秋季为次高值。

  上海市气象局的专家对记者说,臭氧是一种高氧化气体,如果地面含量过高,就会对人体的呼吸道造成一定的危害,特别是小孩和老年人受到的伤害最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