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温家宝会见南非总统姆贝基等非洲八国领导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22: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六日电(记者孙宇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了会见了南非总统姆贝基、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摩洛哥首相杰图、安哥拉总理费尔南多、毛里求斯总理纳文、佛得角总理内韦斯和莱索托首相莫西西利。

  在会见姆贝基时,温家宝说,中国和南非都是发展中国家,都处在发展的关键阶段。在经济上,两国不存在竞争问题,只要双方优势互补,就一定能够实现共同发展。希望双
方将下一步合作重点放在贸易、投资和人才培训三个方面,努力把两国经贸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在会见布特弗利卡时,温家宝说,阿尔及利亚是中国在非洲和阿拉伯世界中可信赖的朋友,不断发展同阿尔及利亚的友好关系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政策。温家宝重申中国支持阿尔及利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在会见穆巴拉克时,温家宝说,五十年前,埃及在非洲国家中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不仅开启了中国和埃及关系的新篇章,也带动了阿拉伯、非洲乃至整个发展中国家对华关系的发展。

  在会见杰图时,温家宝说,摩洛哥是最早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国家之一,在发展对华关系上一直走在非洲国家的前列,是中国在非洲的真诚朋友。中国愿与摩洛哥进一步加强政治上的互信,扩大在农业、渔业、通信、人员培训以及劳务承包等领域的合作。

  在会见费尔南多时,温家宝说,安哥拉是中国在非洲的重要合作伙伴和第一大贸易国。中国十分重视发展与安哥拉的友好关系,支持安哥拉的重建与发展计划,鼓励双方开展文教、卫生等领域的合作。

  在会见纳文时,温家宝说,当前,中国和毛里求斯都有深化务实合作、谋求共同发展的强烈愿望,双方应紧紧抓住机遇,加强在毛里求斯急需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旅游等领域的合作。

  在会见内韦斯时,温家宝指出,佛得角由群岛组成, 航运、通讯、服务业、旅游业是佛得角经济发展的重要领域,中国在这些领域有一定的优势,愿与佛得角开展互利合作。

  在会见莫西西利时,温家宝说,莱索托是经济基础薄弱。尽管中国也是发展中国家,但愿积极加强与莱索托在各领域的合作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