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专题 > 正文

胡锦涛分别同南非和阿尔及利亚总统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6日23:4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记者 聂巧 李涛)国家主席胡锦涛6日在人民大会堂分别同南非总统姆贝基和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举行会谈。

  胡锦涛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全面快速发展。为加强长期稳定的战略伙伴关系,建议双方增强政治互信,加强战略磋商;发挥各自优势,提高经贸合作水平;开展外交磋商,加强协调配合;加强人文交流,夯实中南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他对南非坚持一个中国政
策,积极支持中国统一大业表示赞赏。

  谈到南南合作和中非合作论坛,胡锦涛指出,发展中国家唯有加强团结合作,才能为自己创造一个光明的未来。中国愿同包括南非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愿同非洲国家一道,共同落实好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取得的成果。

  姆贝基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非常成功。就参加这次中非论坛的非洲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的数量而言,实际上就在非盟自己开首脑会议的时候,也不都是有这么多的领导人一起来出席。这也反映了非洲大陆是非常重视与中国发展关系的。

  姆贝基表示,当前,南非将同中方一道落实好双方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合作纲要,开好双边委员会北京会议,推进贸易、投资、人力资源文化、体育合作。他还说,南非欢迎中国企业竞标南非

世界杯足球赛场馆建设。

  在会见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时,胡锦涛指出,中阿都是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巩固传统友谊、深化两国战略合作,是双方共同的需要,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他提出,要增进两国政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扩大人文交流。中国政府已同意给予阿尔及利亚中国公民组团出境旅游目的地国地位。

  胡锦涛表示,论坛北京峰会,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中方愿同包括阿尔及利亚在内的非洲国家一道,积极落实峰会成果,共同建立和发展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共同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阿尔及利亚总统布特弗利卡表示,阿尔及利亚致力于南南合作,视中国为特殊的朋友和伙伴,希望与中国积极开展贸易、投资、农业、水利、文化、科技、安全等领域的战略合作。布特弗利卡高度评价中国成功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他表示,阿尔及利亚希望在中非关系中走在前列。

  会谈后,胡锦涛和布特弗利卡签署了关于发展两国战略关系的声明,并出席了两国经济、税收、航空、司法、质检等方面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

  相关专题: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