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办公室低噪音也伤“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0:0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11月6日讯在有电脑、电话、空调的现代化办公室里呆久了,办公室一族常常会感觉心烦气躁,专家指出,这些症状可能与办公室低噪音有关,长期生活在低噪音环境中对人体有害。

  近日省城天气转冷,小李办公室的中央空调也开始了运行,“呼呼”的送风声在送来温暖的同时也让他有些心烦,“特别是中午休息的时候,感觉空调声音特别大,这几天总
感觉有些心烦气躁,难以沉下心工作。”小李表示。事实上,许多办公室一族和小李有同样的感觉。

  也有市民认为,办公室工作环境相对安静,既没有商业区的人声鼎沸,也不存在机器轰鸣,应该没有噪音污染。专家指出,安静的办公环境只是表面现象,随着办公自动化的普及,很多写字楼内长期充斥着低噪音,如空调的送风声,工作人员的谈话声,电脑、复印机、传真机、打印机运转的嗡嗡声和电话铃声等等。专家指出,这些低噪音很容易被忽视,但它们带给人体的伤害却不亚于强噪音。

  据了解,人的听觉最低可以识别30分贝的音量,如果室内的噪音持续超过50分贝,长时间处在这种环境里人的神经系统就会受到影响。而按照我国现行规定,电脑的噪声标准为55分贝。

  山东省中医院副主任医师王卫东告诉记者,空调、电脑等多种声音组合起来长期作用,很可能会引发人的听觉疲劳、神经和精神系统失衡,出现慢性听力下降、情绪烦躁、注意力不集中、食欲减退、神经衰弱等症状。王医生建议办公室一族可通过适当调整来舒缓心情,如工作一段时间后可离开办公室5至10分钟,或通过播放背景音乐、放置绿色植物等来缓解压力、减少噪声。


记者 仲爱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