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大副教授在京卖大米续:市民农民见面定米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0:34 新京报
农大副教授在京卖大米续:市民农民见面定米价

本报去年11月7日报道农村新“合作社”兰考实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会场内的一个电饭煲沸腾了,新米的清香飘满了屋子。昨日,河南兰考南马庄农民将自产的大米带到了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会议室,当场煮了一锅,让与会者品尝。

  这是一个商讨新米价格的听证会,讨价还价双方分别是北京市民代表和河南兰考农民代表,中间人是中国农大副教授何慧丽和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此次会议缘起于何、温等人今年4月份发起的“购米包地”活动。

  买方:“愿意多给点儿”

  “这种米可以不就菜吃两碗,因为味道清香。”一名买方代表品尝后说。其他品尝者纷纷点头。

  “叫我说给多少钱都行”,“我愿意多给点儿,农民辛苦。”买方代表发话了。会场上,卖方不好意思要价,买方就替卖方抬价,这样的价格听证会让与会者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

  今年4月份,曾在兰考县挂职副县长的何慧丽携同温铁军等人,发起了“购米包地”行动,就是北京市民直接与兰考南马庄农民签订合同,购买指定土地上收获的大米。最终有79位北京市民包了南马庄的145亩地。当时规定,到稻米成熟的时候,由消费者和生产者坐到一起来制定价格。

  卖方:“不赔本就中”

  昨天下午,农民代表和市民代表分坐桌子两边,温铁军和何慧丽坐在中间。由于南马庄的米当初承诺的是无公害大米,村支书张砚斌出示了产品认证的各种材料,以及他们核算的成本。其余的村民讲述了他们不打除草剂,用手拔草等种地的过程。

  但谈到价钱,村民们都害羞起来。张砚斌说谈价格有些不好意思。而另外一位村民则表示,“叫俺说给多少钱都行,只要不赔本就中”。后来在市民的一再要求下,他们才提出每斤2.2元左右的大概范围。

  农民淳朴感动市民

  半年前,中国人民大学的程漱兰认购了半亩地。她昨天说,当初认购是支持何慧丽的“新农村建设”运动,其实并不在乎米价的高低。但是为了这个活动能够被市场认可,一直推广,价格一定要让消费者接受。她查阅了近年河南一亩地的成本和米价,希望农民把米价尽量定低一点,吸引更多的人来认购。

  认购了10亩的公司经理毕谊民表示,参加这个活动就是支持农村建设,所以对价格并不在意。尤其是农民不好意思要价的淳朴让他感动,他说希望能给农民多一点辛苦钱。

  中国农业大学的学生则出示了他们在超市里调查到的在市场上流通的一些米的价钱。

  最终定价每斤2.5元

  最终,温铁军总结了各方意见,双方鼓掌通过米价定在每斤2.5元。每斤中有一毛钱是返还给“南马庄合作社”或者“北京文明消费者合作社”的费用。村民代表认为这个价格他们很满意。

  在总结发言中,温铁军认为这种让消费者和生产者直接见面定价的方式,省略了中间环节,是一种成熟的市场经济方式。另外,可以清晰地了解大米的生产过程,吃这种无公害大米,是村民把健康带给城里的市民。

  而被称为“卖大米教授”的何慧丽则认为,购地卖米作为一种实验操作,这个价格有点低了,但是基本上可以保证农民的收入。至于明年是否还会采取这样的方式,“要走着看”。

  -链接

  “卖大米教授”

  2003年,何慧丽挂职河南兰考副县长期间,和温铁军开始在当地进行“新农村建设”试验,南马庄村成立的合作社就是其中一个项目。当年,村里决定发展无公害大米,88户农民种植了2000亩绿色大米,但后来销路不畅,何慧丽就带着农民转向北京。

  今年4月27日,何慧丽、温铁军等6位学者宣布成立“北京文明消费者合作社”,倡导让消费者和生产者直接对接,形成双方都能受益的良性互动机制。合作社的第一次活动就是“购米包地”,让北京消费者直接与南马庄农民签订合同,购买指定土地上收获的大米。何慧丽因此被誉为“卖大米教授”。

  本报记者张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