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人受封酋长斥巨资建4所豪华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1:0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华人受封酋长斥巨资建4所豪华学校

非洲世界唯一的华人酋长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受封酋长 投巨资建4所最豪华学校

  因为曾经的教师经历,胡介国非常重视教育。上世纪90年代后期,胡介国曾经到尼日利亚的学校参观,所见所闻令他至今念念不忘。

  在拉各斯一个不错的学校,他看到,校舍就是10个用木头拼凑成的,如蒙古包一样的圆形
“建筑”,三面矮墙,一面是门,低矮的门窗,正常人要弓着腰才能进去。墙壁是用砖头和铁皮包成的,没有桌子,没有椅子,更没有明亮的灯光,地板是坑坑洼洼的泥土地。孩子们自己带矮矮的小木凳,把书本放在腿上看书。尼日利亚的天气非常炎热,最高温度可以达到40多摄氏度,学校里却没有风扇。

  看着孩子们在如此恶劣的条件下边流汗边学习,胡介国心里非常难受,他决定为尼日利亚建造4所美丽的学校。1998年,胡介国帮助拉各斯当地建设的学校开工,这是4所尼日利亚历史上最豪华的学校,红砖白墙的高层小楼,教室前面是碧绿的草地。房间里配备了日光灯、电风扇,为了防止玻璃被打碎,教室的窗户特别被设计成木制的百叶窗,每所学校可以容纳3000名学生读书。

  4所学校花费了2亿元人民币,建设时当地政府拿不出这笔钱,是由胡介国他们自己垫付的,直到现在这笔钱仍没有归还他,但他并不计较。“建设之前我们已经预想到这样的情况,在非洲,不还钱的事情可能会遇到。但是,我们想把中国和非洲下一代友谊的种子留在这里,通过这种方式使中非友谊永远存续下去。”

  学校建成后,尼日利亚总统和我国驻尼日利亚使馆有关负责人都参加了剪彩仪式。2001年,由于胡介国对尼日利亚社会所做出的贡献,尼日利亚大酋长埃米尔正式任命胡介国为当地的酋长。

  最大特权 可以随时见州长总统

  “在很多小说或者影视作品中,酋长被描写为拥有自己的领地和子民,并且有特殊权利的非洲当地部落首领,您是不是也这样,头戴鸟翎,手握权杖?”听到记者的话,胡介国哈哈大笑。他说,这个“古老形象早过时了,上世纪40年代以前的非洲酋长才这样,现在,酋长更多是一种理念,一种礼仪和一种荣誉”。

  在他看来自己被授予酋长这个荣誉,更为重要的原因是尼日利亚的人们感到中国日益强大,中国是非洲人的朋友,想通过他这个渠道了解中国。“还有人认为做了酋长就会有特权,实际上我没有什么特权,也不领薪水。”胡介国一乐,“可能最大的特权就是大家很尊重我,我可以随时见州长,见总统,其实主要的任务是为他们做贡献。”

  “当酋长后最大感觉是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作为一个中国人,又拥有这样的头衔,要起到桥梁作用,我们要更多更正确地宣传非洲,也要在尼日利亚更多宣传中国,告诉那些不了解祖国的黑人兄弟一个正确的中国。”

  不过,据了解,作为酋长,胡介国还是有一点特权的,他拥有有关部门特批的由他全权指挥的近百人的武装警卫队。

  2004年7月,尼日利亚总统奥巴桑乔委任胡介国担任总统特别经济顾问,负责帮助尼日利亚国内中小企业的发展,他开始频繁地往来于亚非之间。

  胡介国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中非商会副会长。这家由中国

商务部等3家机关牵头成立的商会,宗旨是希望帮助中国的民营企业家走入非洲。

  胡介国说,民间外交的方式有很多优势,比如灵活,“我们见了总统,可以抱抱、亲亲,作为正式的官方人就不合适了。我们和官方打交道更为随便一些,可以无话不谈,他可以讲个笑话,我也可以讲个笑话,大家哈哈一笑,就很融洽。再比如,总统或总理换届了,因为我们是民间的,并不很多卷入政治,所以,换届以后,我们可以通过民间关系从另外方面做工作。”

  谈北京峰会 中非合作是强强联手

  “中非友谊是几代人所累积起来的深厚感情,许多非洲人都知道坦赞铁路,都知道中国人对于非洲的援助。”胡介国说,尼日利亚的几个部长曾告诉他,他们在伦敦念书的时候学过毛主席语录的小红书,他们了解中国,也了解中国人民对他们的帮助。

  “通过这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可以看出,非洲对中国也非常重视。此次,和中国尚未建交的国家也派出了观察员。第一天回来,我外出乘坐

出租车,发现路上车辆非常稀少,很多人都骑自行车,就向出租车司机询问。那司机笑着说,是我们的非洲老兄弟来了,北京的公车限制出行,很多私家车车主为了支持峰会自愿骑自行车出行呢!这非常感人。”胡介国说,这个细节说明中非传统友谊在民间有着非常深厚的积淀,中国人民对非洲兄弟至今怀着淳朴和友好的感情。

  “非洲有很大的市场,还有很丰富的能源,现在的非洲就是1985年以前的中国,下一个世纪是中国和非洲的世纪,中国和非洲的联合是强强联合。”

  “非洲有人口,有资源有市场,中国有技术有资金,而且中央高层对非洲的重视已经达到了战略高度,双方联手可以有效互补共同发展。”胡介国信心满怀。文图新闻蓝页记者赵琳琳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