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地铁四号线北延构想引发不同阶层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1:15 新京报
北京地铁四号线北延构想引发不同阶层争议

地铁四号线北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地铁四号线北延构想引发不同阶层争议

李晓胜(出租车司机)


北京地铁四号线北延构想引发不同阶层争议

王卓(曾就职建设部,现经商)


北京地铁四号线北延构想引发不同阶层争议

张德成(六里屯居民)


  针对市政府四号线北延构想,专家称将降低运营质量;记者实地调查居民出行需求

  调查动机

  地铁四号线正紧锣密鼓地施工。目前,北京市政府正考虑向北延长8公里,不少市民得知此消息后欢呼雀跃,但专家指出,四号线延长后,将成为北京最长的一条地铁,考虑人流
量、站点间距等综合因素,延长后的四号线运行速度将降低,服务质量难保障,从而失去了轨道交通的意义。

  地铁四号线该不该延长?现有的交通资源能否满足居民的出行需要?延长线上的居民怎么看?近日,本报记者对该区域进行了调查。同时,63190000欢迎市民参与讨论,观点见报,可获北京移动充值卡100元。

  百望山站

  晚九点后基本没公交车

  该区域常住人口65000人,交通资源比较紧缺

  ◇区域档案

  居民状况:有多个人口集中的小区和单位,入城工作者比较多期望程度:马连洼周边对地铁修建期待较高山

  四号线北延第一站是百望山站,这也是距现有四号线终点百旺家苑站最近的一站。大多数居民认为,该区域交通拥堵,出行不便,希望能早点看到地铁开通。

  记者从百望山站所属的马连洼街道办事处获悉,辖区内有肖家河、水利总队、63919部队等几十个高密度小区和单位,共有常住人口65000人左右,属记者调查的四个区域中,人数最多的地点。

  但65000人只是常住人口,并不包括外来流动人口。实际的居住人数肯定大大超过这个数据。当地居民介绍,此地新建小区较多,人口近年增幅较大,而绝大部分人都是在城里工作,每天早高峰时,进城的车排成长队,拥堵不堪,而晚上则正好相反,形成特有的“潮汐制”。另外,“大多数人只有两趟公交车可以选择,晚上九点以后基本没车了。”至于

房价,记者从一家房产经纪公司获悉,该区域最低也要八千,个别地方已经上升到一万。街道办事处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这边房价已经够高了,通了地铁,交通方便了以后肯定还会涨。”当地居民建议,应分别在上河沿和百旺新城设站,因为前者是个交汇点,离东西五环、天桥、公交车站都比较近;百旺新城附近有大量新建楼盘,居住人口较多。对于通地铁后可能出现的问题,居民称,“我们更希望有一个好的交通环境。”

  居民对话

  路太堵的哥没法赚钱

  ●李晓胜(出租车司机)

  新京报:你是有车族,也希望开通地铁?

  李晓胜:车是用来养家的,家人都是坐公交车。

  新京报:开通地铁后,打车的人不是就少了吗?

  李晓胜:现在经常堵得寸步难行,我们也没法儿赚钱。这里是到中关村的一条必经之路,每天从这里到中关村的人特别多。

  西北旺站

  早晚高峰车挤路不堵

  部分居民认为此地车少人不多,修建地铁属浪费

  ◇区域档案

  居民状况:小区数量不多,居民人数约1万人,以中高群体为主期望程度:有车族担忧地铁破坏宁静和环境,反对修建

  “按照2公里间距设站,到我们这里应该是第二站。”百望新城的售楼小姐小潘指着门前的永丰路称,到这里来购房的市民,大多是中高群体。四号线可能延长的消息发布前,这里的房价每平方米就已经过万。消息发布至今近半年,房价并没有因此有明显变化,他们的销售策略也没有受此影响。

  记者看到,在百望新城的北边不远,分别有两个商品房小区和一个回迁房小区。

  “茉莉园小区有2200户吧,中海枫涟小区大约1200户。”小潘称,两个小区后面还有一个西北旺批发市场,是西北旺人员主要的聚集区,所有人估算到一起,大约在1万左右。百望新城售楼处门前的永丰路直通京丰科技园,但很少有公交车经过,只有384路和438路。

  在中海枫涟小区居住的刘大妈说:“这里公交车少,但是人也少,交通还算方便。地铁真没必要修,用得不多,修了浪费钱。”她的说法得到了几位在场居民的认可。

  百望新城后边是一个外来者聚居的赵家庄。384路和438路公交车的售票员称,除了上下班时间,两路车到了西北旺站后,就很少有人了,客流量明显减少。即使是上班时间,也只是车上挤,路上并不堵车。他认为,解决该区域的交通问题,只需要在高峰期增加公交车数量,缩短发车间距时间就可以了,没有必要浪费资源修建地铁。

  居民对话

  有车族不希望修地铁

  ●王卓(曾就职建设部,现经商)

  新京报:你选择什么交通工具上班?

  王卓:开车。我比别人早点起来,在高峰前赶到单位。

  新京报:并非每人都有车。

  王卓:该区域大多是中高档住宅,大多居民都有私家车,不希望修地铁。

  新京报:你反对修地铁?

  王卓:地铁修到这里,繁华和热闹会打扰我的生活。

  航天城西站

  到中关村地铁不如公交划算

  大多数居民在中关村和上地上班,乘公交较方便

  ◇区域档案

  居民状况:该区域共有24000居民,大多在中关村和上地打工期望程度:居民欢迎修地铁,但考虑造价高,不修也理解

  在航天城西,六里屯是人口最密集的区域,距中关村和上地仅两三站。记者从六里屯派出所户籍科得知,该区常住居民4500多户,共12000多人,而外来打工人员的人数与本地居民人数相当,该区域的总人数约24000余名。该区域并无大型企业,大部分外来居民在中关村和上地两个地方打工。

  相对于庞大的打工大军,却只有三四条公交线经过这里。这里的多位常住居民表示,一到早上就出现“公交急”,有时会出现百人抢车的场面,相当壮观。

  但到9点以后,上班的人走光后,车上就空荡荡的。到了下班时间,再重演早上的场景。

  去上地方向打工的人员里,大部分人都是乘坐公交。“如果地铁能够直达,我们当然愿意。但是,坐地铁两站就要3块钱,还要进站出站,倒来倒去,又麻烦又不划算。”外来打工者刘先生在了解地铁造价后,瞪着眼说:“1公里要3个亿?太贵了!国家还是把钱省着干别的吧,大不了我们挤挤。”在赵家庄,负责治安巡逻的宋大爷说,村里有1000多户居民,大部分去中关村或上地打工。“就那么两三站的路程,坐公交只要1元,而地铁要3元,还麻烦。”接受采访的六里屯大多数居民表示,地铁修到家门口自然很好,但造价那么贵,可以延缓修建时间,等永丰高科技园发展起来后,再建设地铁也来得及。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