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卦洲:小小芦蒿赚大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1:32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又到一年一度的八卦洲芦蒿节。连续5年,八卦洲4万亩芦蒿种植规模几乎没什么变化,可小芦蒿的产值却是“节节高”,每年都为洲上3万农民挣回大钱。今年,八卦洲芦蒿产值达到1.67亿元,成为全市唯一一个单一品种产值超亿元的蔬菜。

  作为八卦洲农业的龙头,芦蒿产业的的确确实践着高效。今年3月举行的全省现代高效规模化农业现场观摩会上,副省长黄莉新曾称赞八卦洲芦蒿产业是全省高效规模化农业的
典型代表。

  “不凡的背后,是芦蒿品牌、品质与市场效应逐年脚踏实地的提升。”八卦洲街道工委书记秦志刚这样认为。

  道道“标杆”量出八卦洲芦蒿金字招牌

  全国统一无公害农产品,省、市无公害农产品,省、市名牌农产品,市十大品牌农产品之一……连续5年,小芦蒿收获一张张证书的同时,每年还从市里捧回沉甸甸的农民增收金杯。“这是八卦洲芦蒿的一块金字招牌,更是八卦洲人的骄傲。”秦志刚说,这些印证着“树立一个品牌、带动一个产业、拉动一方经济、致富一方百姓”的农业发展战略在八卦洲已开花结果。

  品牌来之不易。5年来,八卦洲在推进芦蒿标准化生产上下了大力气。街道联合有关单位先后制订了《无公害芦蒿》江苏省地方标准,《无公害农产品芦蒿生产技术规程》南京市地方标准,以及《无公害芦蒿》、《芦蒿茶系列》、《芦蒿干(菜)系列》和《芦蒿脆菜系列》4个企业标准。这些“标杆”的制订,使芦蒿从产地环境、生产过程、市场销售及深加工4个环节都有了具体标准,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标准体系,同时也让八卦洲芦蒿的生产标准成为全国芦蒿生产的唯一标准。

  3级网络检测和农标推广体系保证芦蒿优质无公害

  “牌子响,还要蒿子‘亮’。”秦志刚说,离开了品质,品牌便走不远。

  为保证芦蒿的品质,八卦洲街道从农业服务中心到各行政村和各农贸市场都配备了专、兼职检测员,形成了街道、村、农贸市场3级网络检测体系,定期不定期检测在田或销售的蔬菜,保证上市蔬菜特别是芦蒿的质量。街道还建立了以市、区农业技术推广站为依托,街道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为骨干,村农技员为基础的市区、街道、村3级农业标准推广体系,大力开展无公害芦蒿生产技术的宣传和培训。每年邀请市、区和有关大专院校的农业专家对接、村农技员和广大农户进行无公害技术培训,并向农户发放无公害芦蒿生产技术资料,使街、村农技员和农户都能熟练掌握无公害芦蒿生产技术。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八卦洲芦蒿卖得好,很大程度取决于市民对“无公害蔬菜”的放心和认可。

  上千农民经纪人风风火火闯市场

  眼下,在我市的各大餐馆吃饭,点一盘青翠欲滴、清香扑鼻的炒芦蒿,对于难调的“众口”,“保险系数”最高。

  “荤有板鸭、素有芦蒿。”一句俗语某种程度也说明了芦蒿在市民“菜篮子”中的地位。在沃尔玛新街口分店、鼓楼区丽江路宁工集贸市场、下关区白云亭农贸市场、瑞金路尚书巷菜场、峨嵋路副食品集贸市场等大型市场、超市,都有八卦洲芦蒿的直销专柜,这里的芦蒿优质优价。

  除了南京市场,八卦洲1080名农民经纪人队伍还成功地将八卦洲芦蒿销往上海、合肥、杭州、长沙等全国60多个大中城市,以及韩国、日本等国家。

  通讯员王勇吴昌明南京日报记者刘远(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