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蘑菇撑起农民“致富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2:0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邹城11月6日讯邹城市平阳寺镇前韩村农民张以生今年贷款200多万元,发展食用菌8万平方米,预计纯收入可达120万元。5日,记者在邹城市平阳寺镇采访获悉,该镇农民依靠食用菌种植产业,仅用3年时间就盖起了新房,还购置了摩托车、农用车甚至小汽车。“要想富,种蘑菇”逐渐成为邹城市新农村建设的一景。

  据介绍,近年来,邹城市把食用菌产业作为发展现代农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
一项重要任务。为消除农民后顾之忧,加快食用菌普及发展,该市制定了“公司+协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

  为大力推动区域化种植,对新发展食用菌大棚的农户,市财政给予每平方米5元的建棚补助和每平方米10元的贴息贷款扶持;以镇街为单位,新发展食用菌大棚规模达到5万平方米以上的,每1万平方米奖励镇街1万元。同时,加大技术支持力度,以市食用菌协会为龙头,从产前、产中、产后的各个环节入手,提供系列化服务。自2002年7月协会成立以来,现已发展会员1425人,中、高级技术人员65人。

  同时,邹城市以平阳寺镇食用菌示范园作为标准化生产样板园区,投入科技3项经费60万元,用于产品研发与基地建设,组建食用菌研发中心,提高食用菌的产量和效益,并逐步建成了集菌种制作、鲜菇生产、产品加工、示范带动于一体的食用菌标准化生产基地。目前,平阳寺食用菌示范园总面积达400亩,设立了良种繁育、栽培示范、产品加工、技术培训4个区域,具备了科研开发、优良菌种繁育等6大功能。

  目前,全市食用菌栽培面积已达到210万平方米,规模生产基地80个,年产鲜菇4100万公斤,消耗各类作物秸秆1.1亿公斤,企业加工能力1.2万吨,产值1.2亿元,菇农年人均收入5600元。小小蘑菇成为邹城市农村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记 者 黄广华  通讯员 赵 磊 于广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