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拼车公司陷入关门僵局 私家车拼载需界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2:15 东方早报

  诞生时的争议似乎预示着如今的命运———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昨天获悉,由于车源、政策等因素,浙江去年底成立的两家拼车公司双双陷入困境,做成的拼车生意今年以来仅为个位数。拼车公司呼吁,有关部门应出台政策引导市场。

  从“门庭若市”到“门可罗雀”

  伴随着油价上涨和道路的日渐拥挤,“拼车模式”近年在国内多个城市出现,并迅速在网上盛行。去年底,绍兴快乐拼车俱乐部、杭州左邻拼车信息咨询服务公司领取营业执照,成为浙江首批拼车中介“正规军”。其模式是,设网站、电话供乘客登记出发地和目的地,公司汇集信息后搭配“顺路”人员构成“拼车组”;再找车提供服务,并抽取部分佣金。

  “拼车业务已经停止,员工都走了,我现在在做其他生意。”昨天,左邻公司经理俞震耀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成立之初,曾成功配对10多名“顺路”客户,开设了3条固定线路,但1个多月后停止,此后再无别的生意。曾被媒体形容为“门庭若市”的浙江首家拼车公司——绍兴快乐拼车俱乐部如今“门可罗雀”,负责人赵锋坦言现在仅有零星几单生意。“问题在于,关于拼载的政策并不明确。”赵锋说,他在咨询主管部门后得知,私车有偿拼载与道路法规相悖,有“

黑车”之嫌。因此,他只能联系
出租车
作为拼载车,但许多“的哥”因没有政策明确支持而不敢涉足,还有部分司机认为拼载的利润不大,不愿做,“一开始有300多名‘的哥’希望加入,在得知主管部门的态度后,走了大半。”俞震耀也表示,拼车业务最重要的问题是缺少政策支持,“一方面,私车拼载不允许;另一方面,出租车司机不愿冒险”。他说,公司开业后,有近百名客户提出拼车要求,最后就是因为没有车源而作罢。

   有望首次界定私家车拼载

   一直看好拼车市场的赵锋说,他多次向当地有关部门建议,希望在政策上政府给予支持。如明确出租车可用于拼载;设固定拼车点,方便乘客聚集;高峰时段允许部分出租车专门用于拼车,调高拼车运价等。但一直未得到反馈。

  昨天,浙江省运管局办公室主任卢满成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采访时强调说,主管部门对“拼车”很理解。按相关客运法规,在乘客自愿的情况下,出租车合理拼载是允许的,但对私车拼载的界定确实不清晰。他透露,目前正在征求意见的《浙江省出租汽车客运管理办法》有望对出租车、私家车拼载行为首次作出界定,“私家车在什么情况下搭载属合法,也许会有定论。”

早报记者 吴正懿 实习生 陆玫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