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8级风浪考验第一轮渡首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2:30 新闻晨报
□综合新华社大连11月6日电

  辽东半岛与山东半岛,隔海相望。11月6日,满载3000吨货物列车的烟大铁路首制渡船成功地从大连出发,经过6个小时的海上航行后,将穿越渤海海峡抵达烟台。背负火车乘风破浪跨越渤海海峡的梦想,无疑将变成现实。这项工程于2004年10月全面开工建设,是中国第1条、世界第35条运输距离超过100公里的跨海铁路轮渡。

  但这不是这条铁路轮渡意义的全部。

  作为国家“十五”重点建设项目,初期投资近30亿元的烟台至大连铁路轮渡是我国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之一的东北至长江三角洲地区陆海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昨日上午7时50分,每组10辆共计5组的货运列车停靠在烟大轮渡首条渡船“中铁渤海1号”火车舱内。8时整,长长的汽笛声响彻旅顺西站海面,“中铁渤海1号”徐徐起航。

  渡船跨越渤海海峡将耗时6小时,在14时到达烟台北站,21时从烟台返航,7日3时到达大连。考虑到渤海海峡海况复杂多变,为了确保试运营初期安全,烟大铁路轮渡暂时只装载货运列车,暂不渡运旅客和汽车。

  之前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烟大铁路轮渡渡船海上运行时即使遇到8级大风也可安稳运行。根据大连市气象台6日的天气预报,烟大铁路轮渡试运行时的海上天气为风力6-7级,海面大浪,但随船的记者发现船体并没有出现大的颠簸。“中铁渤海1号”船长张忠福说,即使遇到8级大风,渡船也可以畅行无阻,“船的实际抗风能力还要高。”

  果然,昨日首次航行的烟大铁路轮渡就遭遇了8级风浪。不过经过6小时的风浪考验后,渡船“中铁渤海1号”当日14时抵达烟台,这标志着烟大铁路轮渡试运营开局成功。

  [技术含量]

  中国最先进的客滚船

  “假如这些技术在泰坦尼克号上得以应用,相信那份爱情一定能够躲过突如其来的冰山一劫。”

  ———中铁渤海1号”首任船长张忠福开玩笑说

  ★“收放式减摇鳍”

  这是渡船潜在水中的两只翅膀。在航行中遇到狂风大浪,这对由计算机控制的“翅膀”就会自动伸出船体,保持船体稳定,减摇率能达80%以上,在国内客滚船中十分罕见。

  ★“两舱不沉”

  这是另一确保安全性能的独门功夫。如果渡船在海上受到碰撞等意外事故,一个舱破损进水后,船体将自动启动水密横舱壁分隔船舶,使船舶最终平衡的吃水线不超过承受最高界限,从而保证船只不会沉没。

  ★气动抗横倾系统

  此外,当渡船在码头停泊装卸货物时,为防止火车上下船时船体不稳,“中铁渤海1号”配备了国际先进的气动抗横倾系统,用压缩空气来调整水舱,使船只处于平稳状态。

  [新闻背景]

  渤海海峡被称为“中国百慕大”

  烟大铁路轮渡北起辽宁大连旅顺口区羊头洼港,南到山东烟台市四突堤港。这一航线连接的山东、辽东半岛是环渤海经济圈中最繁忙的经贸交流区域之一。通过渤海海峡,两地间年货运量超过1800万吨,旅客过往量达六七百万人次。

  然而,由于海况及气候条件复杂,这一海域又是我国发生海难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被人们称为“中国百慕大”。据统计,仅1997年到2003年,渤海湾就发生了8起重特大事故。

  海事部门分析认为,在渤海湾出事的船舶中,客货混载的客滚船占有相当大的比例。由此,背着火车飘洋过海,实现大宗货物大批量安全运输,则成为两地商贾和航运界的共同呼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