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专题 > 正文

吴淑珍贪污案一审可拖到陈水扁任期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2:30 东方网
  中国国民党“立法院”党团6日上午举行党团大会,通过罢免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的提案。如果能顺利通过相关审查程序,台“立法院”预计将于11月24日第三度表决罢免陈水扁案。

  综合台湾媒体报道,由于泛蓝阵营在席次上占据优势,国民党党团的这一提案7日将可在“立法院”程序委员会顺利获得通过。从10日起的15天内,“立法院”将对提案进行审查,预计将在11月24日举行的“院会”上进行表决。

  亲民党方面已经对国民党的“罢免案”表示支持。亲民党更表示,如果第三次“罢免案”没有过关,将立刻提出“倒阁”案,以期在最短时间内拉陈水扁下台。

  11月3日,在台湾检方认定陈水扁夫妇涉嫌贪污、伪造文书并对陈妻吴淑珍提出起诉后,拥有12席“立委”的台联党主席苏进强曾宣称该党会支持第三次“罢免案”。但是,台联党“立法院”党团6日表示,请党中央先“停、听、看”岛内民意反应,再决定是否支持第三次罢免陈水扁。虽然,台联党态度出现了微妙变化,但据了解,蓝营研判约达30名绿营“立委”在听完阿扁报告后信心动摇,可能在三罢“立法院”表决时支持倒扁。

  

国民党:盼民进党“立委”倒戈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蔡锦隆昨天表示,“民进党里面应该还有14位以上有良心有道德的人站出来吧,期待‘罢免案’让人民行使复决。”他表示,“二次罢免案”时,党团曾经掌握有33名民进党“立委”表示,如果“总统”涉案愿意支持“罢免案”,由于“三罢”才刚提出,还没有一一跟这些“立委”联系,但会加强联络。

  岛内媒体6日询问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听完陈水扁报告后的感觉。马英九指出,“没有办法接受”,对陈水扁真的不再抱什么希望。他说,希望民进党的“立委”能够在关键时刻,拿出勇气和魄力,真正能够清理门户,不要让台湾在弊案的阴影中纠缠下去。

  ●亲民党:罢免不成立即“倒阁”

  亲民党发言人李鸿钧也表示,亲民党力推三次“罢免案”。李鸿钧表示,陈水扁指一审被判有罪就下台,明显是缓兵之计,给了民进党借口,争取时间巩固领导中心。亲民党认为,陈水扁已经让人忍无可忍,非常时期要用非常手段,如果罢免不成功将在最短时间立刻推动“倒阁”案。

  亲民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郑金玲表示,亲民党6日已和国民党联合提出“罢免案”,奢望陈水扁自动请辞根本不可能,亲民党打算“罢免”不成再提“倒阁”。

  ●台联党:可能临阵不挺“三罢”

  在检察官陈瑞仁认定陈水扁夫妇涉贪污并提出起诉吴淑珍时,台联党主席苏进强曾表态,会支持第三次罢免陈水扁案。但陈水扁5日晚间亲自上火线说明后,台联党内意见分歧,党团6日上午召开临时党团会议并决议,既然陈水扁已承诺,台联党愿意再给他空间。因此,请党中央先“停、听、看”民意反应,再断定是否支持第三次罢免。

  不过,部分台联党人士持不同看法。赖幸媛等几名“立委”支持“三罢”。赖幸媛说,台联党之前通过,等陈瑞仁检察官的起诉书出炉,如果扁珍涉贪污,就支持罢免案,这是基本诚信问题,台联党不应自失立场。

  ●民进党:“黄金12票”得看苏贞昌

  其实,“三度罢免案”关键不在泛蓝阵营,而在民进党。“立法院”现在总计220位“立委”,即使国亲、台联党和无党籍“立委”全数支持倒扁,也只有135票,离147席的成案门槛,还差12票。需要12名以上民进党“立委”“挺身而出”,罢免案才能凑齐“入门票”。

  有人戏称“黄金12票”为“黄金圣战士”,谁有可能担此“黄金圣战士”重任?众人目光都投向新潮流系。新系和“行政院长”苏贞昌关系密切,战斗力超强,一声令下绝对集体行事。来源 新闻晨报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陈水扁陷入家庭丑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