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投票站提供人性化服务迎选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2:35 京华时报

  

投票站提供人性化服务迎选民
松榆西里社区投票站秘密写票处设立完成。本报记者 张斌 摄本报讯 (记者郭爱娣)为老年选民配备老花镜、为防止在投票选举中突发疾病而配备应急药品、为残疾朋友提供的轮椅……昨天下午,记者在部分投票站看到,投票站为选民提供了各种人性化的服务。目前,全市区县乡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投票工作准备就绪,全市800多万选民将在明天投下自己庄严的一票。

  昨天下午,朝阳区南磨房地区双龙南里社区投票站里,鲜红的五星红旗悬挂在投票站正前方,鲜红的投票箱已经摆放到位,验证处、发票处、解说处、书写处、秘密书写处等标牌排列有序。在显著位置竖着一块代表候选人情况的展板,候选人的年龄、性别、民族、职业、简历等自然情况一目了然。

  据工作人员介绍,为方便行动不便的选民,投票站还设置了3个红色流动票箱,并为每个流动票箱配置了3名以上的工作人员,以保证投票的公正公开。工作人员将携流动票箱登门收取选票,在两名以上监票人监督下进行,随后票箱将规范密封,结束后到投票站或在选民大会时启封统计。

  潘家园地区选举分会第五选区松榆西里社区投票站还为行动不便的选民提供了轮椅,并为防止选民出现身体不适而准备了降压药、救心丸等应急药物。针对一些残疾选民无法独立写票的情况,投票站还设置了代写处,让他们可以委托所信任的人代写。另外,投票站还用三组屏风围起来一个隐蔽的空间,作为那些不愿公开选举意向的选民的“秘密写票处”。

  “因为我们是纯居民选区,老年人的比例也很高,所以吸取上届选举的经验,特意准备了3个老花镜。明天将有2838名选民到这里投票,所以我们还准备了饮水机和休息处,一切都为选民方便着想。”松榆西里社区书记俞燕平说。

  链接·投票环节

  解说处(负责介绍投票的程序和回答选民问题)———验证处(检验选民的选民证并做登记)———发票处(发放正式选票并统计发出的票数与选民数核对)———写票处(选民正式填写候选人)———代书处(不会写字的老年人或残疾人由工作人员代写)———投票

记者:郭爱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