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通州“没收”罚没物引发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2:35 京华时报

  

通州“没收”罚没物引发变革
公安局送来的涉案车辆目前是公物仓内的“主力军”。

  本报记者 范继文 摄一辆罚没的奥迪车,最终变成了一堆废铁———3年前,时任通州区财政局副局长的刘汝林见到的这一幕,触动了他着手改变公物管理方法。上个月底,通州公物仓宣布正式投入使用,所有执法机构罚没物资都将统一保管、统一拍卖、全部上缴国库。而此前,各执法机构自行处理罚没物资的现实,被认为容易造成腐败和严重的浪费。

  北京市财政局高调评价了通州公物仓的改革方向,年底前,市财政局也将出台全新的罚没物资管理规范。

  财政局“卷光”罚没物

  通州区政府采购办主任李军的名片上多了一个头衔———“通州区政府公物仓管理办公室主任”。9月24日,他的办公室也从财政局搬到了台湖镇。从区里下到镇里,李军的“职权”却扩大了很多———整个区公安、工商、城管等20多个执法部门的罚没物资都必须送到这里处置。

  公物仓直属通州区财政局,而早在三年前,时任区财政副局长的刘汝林就开始酝酿将罚没物资“抓”到手里。

  当时刘汝林分管行政政法领域,经常到公检法等单位了解情况。“一次到公安局看到一辆崭新的羚羊、奥迪停在院子里,车况都还不错,半年后再去看,就已经锈迹斑斑,根本不能用了。”

  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装备财务处处长韩永华承认,因为对罚没物资的处置不当,每年都会导致大量的损失。“涉案车辆一年有好几十辆,但是没有专门的车库保管,去外面租车库存放成本太高了,只能堆在院子里。”韩永华说,一些大案子往往三五年才结案,到那时,涉案车辆已经报废了。“只能当废铁卖了,一辆车也就卖个几百块钱。”她保守估计说,这方面一年损失就至少有700万到800万。

  类似严重浪费的情形触动了刘汝林,他开始筹划建设一个机构来统一处置罚没物。而在此之前,罚没物资的管理,名义上在财政部门,但实际上由各个执法部门分散管理。“这不只存在于通州,在北京乃至全国都是很普遍的。”刘汝林说。

  10月底,通州公物仓正式投入使用,罚没物开始百川归海。

  部门小金库严格受限

  截至昨天,通州区公物仓内存在的罚没物品只有公安局的31辆罚没车辆和8辆摩托车。由于公物仓制度是通州区政府发文要求一致遵守的,其他各个具有执法权的机构都在制定具体的对接办法。

  公物仓的推行是否会因为剥夺了各机构的某项财权而遭到抵制?

  对于这一问题,通州区财政局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遇到这种情况。

  一个事实是,早在2004年,通州区财政局进入了筹备公物仓的实质性阶段,时隔三年最终建成。

  通州检察院副检察长阚有信仍然记得,在2006年5月底,包括他在内的20多个具有执法权的机构的相关负责人,被请到区财政局座谈公物仓改革。“基本上每个单位的人都提了意见,我提出公物仓处理这些罚没物资手续要齐全,要存档留册,每一笔物资怎么处理的,要经得起监督和考验,不能一个领导给个批示,就随意处理。”在阚有信的印象里,当天大家并没有不愉快的争执,也没有人明确反对建设公物仓,“即使有反对意见,也不会在这个场合说的。”

  “各个部门自行处置罚没物资,给腐败的产生留下了空间。”首都经贸大学财政税收管理学院教授杨相树明确表示。杨相树正在为北京市财政局做一个名为“如何建设节约型政府”的科研课题,通州建设的政府“公物仓”引起了他的关注。

  “由于罚没物资管理职责的不清晰,财政部门监管起来很难,一些单位私自调换、挪用、私分罚没物资,截流变价款的情况肯定存在。”杨相树说,现在各个单位都有自己的小金库,这已经是一个事实,每年财政部门的“清产核资”,都会发现一些单位存在“有账无物、有物无账”的现象,造成国有资产的流失。

  因此,杨相树认为,对罚没物资进行集中统一管理的公物仓制非常必要,“会形成一个相互之间的监督机制,可以有效避免腐败行为的产生。”

  强硬措施推行公物新政

  强有力的监督政策,也需要强力地推行。

  公物仓占地20亩、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有三个大库房,其中两个是密闭式库房,一个是带大棚的专存货车的库房。要想让各机构自愿将罚没物送到这里,通州区政府给了公物仓强力支持。

  此前,专门的通州区政府公物仓管理办公室成立,隶属财政局,10人编制。“还没有听到什么不配合的声音,毕竟是以政府文件的形式正式下发给各个单位的,我们好办事。”公物仓主任李军说。

  李军提到的文件,是通州区政府制定颁布的《通州区人民政府公物仓管理办法(试行)》和《实施细则》,已经在7月份下发给通州20多个有罚没权的执法部门。

  根据这两个文件,今后,通州区的罚没物资、政府采购物资以及政府非经营性其他公共物资都要交到公物仓统一保管,执法单位要对暂扣和罚没的物品在7日内上报公物仓。

  “文件下发时,专门开了动员会,都是主管副区长和副书记亲自参加的,要求各个单位一定要配合财务部门,做好公物仓的试点,区里这么重视我们一定全力支持。”通州检察院副检察长阚有信说。

  如何保证各机构全部将罚没物品上交呢?李军说,他们正计划开发一个管理软件,各个相关执法机关都必须安装这种软件,将每天的罚没物资登记上网,实行联网管理,“这样我们就能清楚掌握罚没物资的家底了。”此外,他还计划建立专管员制度,每个专管员负责监督几个单位,要定期下去核查各个单位的罚没物资和公共物资的上报和使用情况。

  公物仓初造节约政府

  公物仓产生之初是针对罚没物资的处理,但在具体的筹措过程中,“我们逐步将政府置换物资和采购物资的管理也纳入进来了。”徐思清说。徐思清在2002年成为通州区财政局副局长,是建设公物仓的具体筹划人之一。

  以通州检察院为例,自从检察院开始引进电脑办公以来,已经积压了100多台需淘汰的电脑,“卖了不值钱,扔了可惜。”副检察长阚有信说。

  “这是一个普遍的问题,每年政府部门公共物品置换后处置不当造成的浪费也是一个大数。”徐思清算了一笔账,每年通州需要更新的公务用车大概有50辆左右,以往这些换下的旧车,怎么处理,没人过问,单位自己报废处理,一般一辆也就2000块钱左右,而交到公物仓进行处理,一辆至少也能卖出2万块钱,单这一笔就能增加财政收入近百万。此外,由于一些临时性的工作,政府经常需要置办一些临时性的物资,以往都是“一事一要钱”,活动完了,东西也就没人再追究了,一般是组织单位近水楼台,自己就留用了,“登不登记成固定资产都成问题。”

  而按照公物仓制度,行政事业单位置换出来的房产、交通工具、办公设备及其它变价处理的政府财产,也要交由公物仓统一保管、重新调配使用或公开拍卖处理。

  目前,公物仓已经进行两笔公共物资的置换,包括8台笔记本电脑和22台台式电脑,涉及资金33万元。8台笔记本电脑是7月市委组织部到通州区进行干部考察时购置的,8月中旬考察结束后,区里又开展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工作,笔记本电脑又派上用场。22台台式电脑是为区里征兵临时购置的,“今年征兵增加了心理测试,需要电脑,目前正在使用,用完了我们还要收回来,再次利用。”公物仓主任李军说。

  “通州模式”获肯定

  今年10月22日,通州区政府公物仓正式投入使用,北京市财政局的正副局长都出席了开幕式。

  早在6月份,受北京市财政局财政研究所邀请,通州区财政局副局长徐思清就在一个讨论会上,介绍了公物仓的构思和现行状况,“大家都很感兴趣,介绍完了还一直围着我问,后来市财政局的领导又亲自到我们这里来了解情况。”

  通州的改革,得到了北京市财政局的高调认同。市财政局行政政法处王亚瑝处长说:“罚没物资管理改革,是我们一直在琢磨的一个事情,也是目前政府财政改革的重点内容,在这一点上,通州做了非常有意义的探索,走在了18区县的前列,填补了财政制度上的一个空白。”

  王亚瑝认为,通州的公物仓,不局限在罚没物资的管理,而是结合政府物资采购和财政收支改革,将政府公共物资的管理也纳入进来,而且设立了专门的管理机构,理顺了编制,“通州正在探索的模式,具有典型性,值得其他区县借鉴和推广。”

  全市将严管罚没物

  王亚瑝同样也是北京市政府罚没物资改革工作的亲为者,他表示,目前政府罚没物资管理的制度已经脱离时代。“我们沿用的还是上世纪80年代财政部出台的一个关于罚没物资管理的文件,早已经不适应当前的形势。”而随着政府财政改革的推进,对钱的管理已经比较规范,“但物的管理一直是个空白,财政部门在政府财务管理上‘重资金管理,轻物资管理’的情况一直比较普遍。”

  王亚瑝说,按照计划,北京市财政局今年的重点工作是先将制度确立起来,出台一个罚没物资管理的规范。“目前我们已经在进行立法调研,预计在年底将拿出一个初步的文件。”另外一个计划,就是建立一个全市罚没物资管理的网上平台,“具体的实物仓库我们将在现有仓库的基础上进行整合,关键的是要建设一个网络管理平台,将所有具有罚没权的单位都纳入这个平台进行管理,每笔罚没物资都要登记,出库入库如何处置,都要进行流水跟踪,这样就能使罚没物资的管理和处置更加透明和规范。”这个设想,王亚瑝估计要用2年的时间来实现。

记者:刘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