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法院5名法官被双规 中纪委介入查司法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2:38 国际在线

  2006年6至10月,深圳中级法院先后5名法官被“双规”或逮捕,其中包括1名副院长、3名庭长、1名已退休的老法官,卷入调查的多达数十人。

  一位知情人士称,中纪委、监察部的调查组已进驻广东,调查组领导表示,不解决、不铲除深圳司法界黑幕,决不收兵。

  廖昭辉

  挖其小事引出大案

  深圳中院一批院长、庭长级法官先后被逮捕、“双规”,最初是由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引起的。案子最先是深圳市检察院办的,调查从已退休的深圳中院法官廖昭辉及资深拍卖师林某开始。

  廖昭辉2005年7月正式从深圳中院退休,此前在刑庭、执行庭都担任过法官。在他退休后,检察院调查表明,他在任执行庭法官期间,曾收受一拍卖公司老板林某的贿赂。

  林某是广东潮汕人,1980年退伍转业到深圳中院工作,1984年调到深圳市工商局,1990年“下海”筹建了深圳市动产拍卖行。

  张庭华

  刚搬新办公室即被捕

  廖昭辉和林某被逮捕后,深圳市检察院的调查矛头指向了新上任的民七庭庭长张庭华。今年6月6日上午,刚刚搬到新办公室的张庭华被逮捕,随后检察官在他的汽车里搜出10万元。有传言说,检察院当日在他的办公室搜出150余万元,其中120万元是港币。

  据一个跟张庭华十分熟悉的法律界人士向记者透露,张庭华是广东廉江人,从小家里很穷,父母双亡,哥哥姐姐也不管他,因此性格比较怪,但他很聪明也很勤奋。工作后,张又进修了研究生,被抓时是某高校的在读法学博士。在做法官期间,他遭到的投诉特别多,但奇怪的是他越被投诉越是升迁,从1998年的助理审判员到2006年的庭长,连升四级,是深圳升迁最快的法官之一。

  张庭华在深圳律师界口碑很差,一位律师告诉记者,某公司老板跟张庭华是老乡,“张出事后,这老板说,张庭华从他手上拿的钱没有数”。

  蔡晓玲

  曾获“办案能手”等称号

  据了解,蔡晓玲生于1960年,浙江杭州人,“人长得很漂亮”,本是学医的,1990年左右从浙江省高级法院法医任上调到深圳中院。开始在当时裴洪泉任庭长的破产庭,是裴的得力部下。不久,蔡升任中院经三庭副庭长,2002年10月,又被任命为民四庭庭长。蔡晓玲被查,是因为由拍卖行“买单”,将一辆小汽车过户到她的名下。

  据了解任职内,蔡经手过大量破产案,这为她赢得了“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办案能手”等称号。

  裴洪泉

  生活百分之百糜烂

  裴洪泉是9月份被“双规”的。裴洪泉是分管执行、破产、撤销仲裁的副院长。裴洪泉今年51岁,东北人,在深圳司法界被认为是个富有争议的人物。

  裴洪泉现在的学历是法学硕士,是“专家型法官”。1983年,裴洪泉吉林大学法律系本科毕业,1989年到深圳中院,2005年7月,裴被任命为深圳中院副院长、审委会委员。裴在任时获得无数荣誉,曾被评为“人民满意好法官”。裴被“双规”后,他的副院长职务已经被免去,但人大代表职务尚未免除。

  杨群律师这样评价裴洪泉:“他胆子很大,有钱敢收,也敢干,没钱不办事。生活百分之百糜烂,他与罗湖法院的四五个女性关系暧昧,有时下班不回家,跟她们在办公室打牌,打完牌去外面吃饭、鬼混。罗湖区法院有个女法官,为此跟老公离婚,因此有的法官对他恨之入骨。”

  杨群律师还说,他曾代理一个案件,是债务纠纷,南山区法院判的,一审判决很公正,但裴竟打电话给南山法院法官,要他中止执行,并进行再审,结果让他转胜为败。

  ■相关

  中纪委最高检联手深挖

  张庭华被逮捕后,案件请示到最高检察院和中纪委驻最高法院纪检组。随后,深圳中院民四庭庭长蔡晓玲、执行局二处处长(相当于庭长)李慧丽被采取强制措施。10月,党组成员、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裴洪泉被中纪委“双规”。

  据了解,深圳市检察院现任检察长白新潮,曾经是深圳市中级法院副院长。人们普遍认为,这种履历无疑为检察机关查办案件带来一定便利。

  据透露,目前,深圳市中级法院已有20多名法官、8名律师被调查,另有几名律师“出国”,调查面在不断扩大,并涉及深圳基层法院法官。深圳中级法院的日常工作,由深圳市纪委代管。中纪委、监察部的调查组已进驻广东省,调查组领导表示,不解决、不铲除深圳司法界黑幕,决不收兵。据《民主与法制时报》(华夏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