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业讨债人培训“正规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2:4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早报讯 专门为公司或个人讨账的“追账人”从现在起将有一个被社会认可的称呼,那就是“商账管理师”。记者昨日获悉,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已正式启动信用管理行业的职业培训新项目,其中“商账管理师”列入职业培训项目。有关专业机构正在岛城筹办首个“商账管理师”培训班,月底开始培训。

  有严格作业流程

  据负责青岛地区培训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商账管理师的主要职责是通过合法的商账追收流程和技巧,对国内债务人(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进行商账追收服务,也可执行海外账款追收服务。商账追收主要针对企业的“应收账款”,防范和规避企业由于使用赊销方式带来的信用风险。商账管理师有严格的作业流程,先是电话催账,再用信函,之后是上门拜访,都不成功再采取法律手段。商账管理师更多是通过心理学技巧追账。

  据了解,商账管理师培训报名条件对个人的学历要求设置了专科门槛,企业人员培训条件适当放宽。

  专业讨债有市场

  记者采访劳动部门了解到,商账管理师目前只是职业培训项目,还不是通常意义的如律师、会计师等职业资格鉴定、职业资格准入,商账管理师培训合格后将持有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颁发的《职业岗位培训合格证书》,因为按照规定,工商部门不注册以追账为业务范围的公司。业内人士分析,虽然“商账管理师”不是职业准入资格,但培训对企业而言需求迫切,因为不少企业都会遇到逾期应收账款收不到的问题,这些仅靠市场部或者财务部无法解决。(刘延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