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接珠江长江两水系 湖南湘江成国家水运主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3:03 国际在线

  记者从省地方海事局获悉,湘江已被交通部纳入了全国水运主通道网长江水系千吨级航道建设规划框架内。省地方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纳入全国水运主通道网,显示出了湘江在全国水运交通中较为突出的地位,即湘江现已相当于公路交通中国道的地位了,并且现在湘江成为唯一连接我国珠江和长江南北两大水系的河流。

  地理经济学研究结果表明,全世界80%的人口,集中在离海岸和大江大河不到100英
里的地方。湘江,湖南母亲河,长江一级支流,发源于广西灵川县海洋山,全长969km,其中湖南省境内长773km。沿江的永州、衡阳、株洲、湘潭、长沙、岳阳等六市集中了全省70%的大、中型企业,2005年六市GDP、工业增加值分别达到4108亿元和966.7亿元,分别占全省总量的63.5%和62.9%。形成了湖南的经济走廊,湘江流域经济的发展带动湖南经济腾飞的希望。

  湘江是湖南的黄金水道。2005年全省共有内河运输船舶9238艘,79.5万载重吨,其中湘江的长沙、株洲、湘潭、衡阳、永州、岳阳六市合计船舶艘数和载重吨位,分别占全省总量的37.8%和62.1%,而货运量占全省的80%。2005年,湘江沿江地区的长沙港、株洲港、湘潭港、衡阳港、岳阳港5个港口吞吐量100万吨以上,完成港口吞吐量2712.6万吨,湘江干流主要港口吞吐量超过全省的一半以上。湘江航运建设开发对促进湖南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湖南省就编制完成了《湘江干流规划》,提出“湘江应以航运、发电为主,综合利用水资源”的开发方针和对湘江进行九级开发的规划随后,湘江又被纳入长江水系国家千吨级航道建设规划框架中。

  而经过“八五”、“九五”和“十五”的航道建设,衡阳至岳阳城陵矶439km千吨级航道基本形成。到“十二五”,衡阳至城陵矶航道还将升级到两千吨级航道,届时,湘江将成为我省名副其实的“黄金水道”。

  省地方海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湘江千吨级航道建设的发展,直接促进了沿岸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的提速。湘江千吨级泊位从无到有,10年内建成48个(全省千吨级泊位共52个);500吨级泊位增加到64个。“十一五”期间,规划建设千吨级泊位21个,500吨级泊位3个。而湘江航道的建设和沿岸港口基础设施建设的提速,又直接推动了湖南水运的复苏。(潇湘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