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北给保安员建电子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3:4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湖北给保安员建电子档案
本报武汉11月6日电 记者田豆豆报道:湖北省正在对所有保安组织进行清理整顿,经过重组整合,今年年底前,要实现保安人员“五统一”,统一称谓、统一招录条件、统一培训要求、统一保安标识、统一服务标准。

  此次清查的重点是未经公安机关审核同意,未在工商、税务部门办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的非正规保安组织、保安培训机构,以及非法生产、销售、保安服装、标识的企业和
非法穿着保安服装的个人。

  按照现行法律政策,只有受聘于公安机关主办的具有合法经营许可资质的保安服务公司、持国家认可的执业资格证书、受公安机关监管的保安才是“正规”保安。湖北现有“正规”保安4.5万人,而非正规保安组织有1767个,自行招聘“保安”11386人,此外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乡镇、社区等还自行组建有保卫组织18000余个,自有“保安”48000余人。

  本次清理要求,凡提供保安服务的组织,无论以何种称谓、何种组织形式存在,一律由所在地市、县(区)公安机关逐一登记备案,与具有合法经营许可资质的保安服务公司签订《保安服务业特许加盟(代管)协议》,并一律改称“××保安服务公司××(单位)保安大(中、分)队”,业务上接受公安机关统一监管。凡由政府和有关部门出资组建,承担乡镇、街道、社区治安防范任务的联防队、安保队、巡逻队等群防组织,在保持其原管理体制、工作职能、经费渠道不变的前提下,一律改称“××乡镇、街道、社区保安队”,纳入当地正规保安服务公司序列,实行派驻制管理。另外,凡是法律明文规定应与保安服务企业签订保安服务合同、配备专业保安人员的单位,如公共娱乐场所等,必须按规定向正规保安服务企业聘请专业保安人员,违者责令停业整顿。未经批准,擅自经营保安业务的,所在地公安机关将会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予以取缔,并依法处理经营责任人员。

  为保证队伍素质,湖北对保安员入行设置了严格的“门槛”,如必须年满18周岁,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无故意犯罪记录和精神疾病,而且必须按规定接受专业岗位培训。所有保安员必须逐一向所在地公安机关登记备案,逐人建立电子信息档案。

  链 接

  像管驾校一样

  管保安

  保安组织既是企业,又是治安防范组织,在我国警力配备相对不足的现状下,保安是协助公安机关维护社会治安的一支重要力量。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到2006年底全国要新发展保安员100万名,通过清理整合,湖北省“正规”保安也将新增5万人。

  保安行业管理改革的目标,是要建立市场准入制度,培育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保安服务市场。湖北省将通过整顿,探索建立新的保安监管体制,力争做到将来公安部门只管考试、管准入,就像现在管理驾校、管理驾驶员一样。

  湖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队长 唐国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