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健康消费:岛城消费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3:46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健身场所覆盖社区

  自1995年国务院颁布“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以来,青岛就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遗余力地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全民健身活动。11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岛城市民对健康的认识与日俱增,体育人口逐年增加,形形色色的健身场所如雨后春笋般在岛城遍地开花。与此同时,市民“健康消费”的支出也持续攀高。

  尽管公益性健身场所已基本覆盖全市各个社区,选择商业性健身场所健身的市民仍大有人在,为了揭晓个中缘由,笔者近日走访了岛城几家比较著名的体育健身场所。

  健身俱乐部走俏

  相比于公益性健身场所,健身俱乐部在资源整合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有能力提供更为全面专业的健身服务。

  在几家健身俱乐部,笔者发现,这里的设施较公益性健身场所更为齐全,宽敞明亮的健身大厅内,器械健美、健美操、形体操、街舞、搏击、拉丁等健身项目一应俱全。每个项目都配备经验丰富的教练提供专业健身指导,帮助广大健身者消除种种误区,更有的放矢地进行健身。由于健身大厅配备了中央空调,无论是冬练三九,还是夏练三伏,健身者都会有如沐春风的感觉。健身结束后,健身者还可免费沐浴乃至桑拿,以迅速驱除疲劳,这些体贴入微的一站式服务都是公益性健身场所所无法比拟的。条件较好的俱乐部,还配备游泳池、壁球场等附属设施。

  老人健身在社区 中青年奔健身房

  老年人健身一般选择在社区的公益性健身场所,而追求时尚且有经济实力的中青年人更乐意去健身房健身。

  据某健身俱乐部的工作人员介绍,尽管健身卡价钱不菲,但倘若健身者能够充分利用的话,完全可以化整为零,降低健身的代价。以年卡为例,虽然超过2000元,可如果健身者能够坚持每日锻炼的话,那么每日的花费,连10元都不到。这位工作人员说,选择在俱乐部健身的主要受众是白领一族,年龄多在30岁左右,傍晚和周末,是健身房人丁比较兴旺的时段,此外,不少职场男女往往见缝插针,选择在工作日的中午健身。女性健身者对瑜伽、韵律操等提高身体柔韧性、协调性的有氧运动情有独钟,男性健身者则对器械健美等塑造肌肉的无氧运动倍加青睐。

  在被问及为什么选择健身俱乐部而不是公益性健身场所进行健身时,一名健身爱好者的回答很具有代表性:“健身俱乐部环境优越,项目丰富多彩,选择余地较大,教练的专业指导可以让健身效果事半功倍。另外,一旦购买了健身卡,如果不用的话,过期就作废了,一想到这个,便可以在无形之中督促自己坚持健身。”

  球类运动,备受推崇

  相比于器械健美、健美操等闭合性健身项目,作为开放性健身项目的球类,由于趣味性、娱乐性、社交性程度较高,更为市民们所推崇。

  入门容易,上手简单的乒羽运动在岛城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参与者大多三五结群,有固定的球友,借切磋球技的机会增进感情。据了解,乒羽爱好者在装备上动辄成百上千元的花费构成了除场地租金外的一笔大开销。而网球、保龄球等昔日的贵族运动,也早已放下尊贵的架子,飞入寻常百姓家。

  作为足球之城,近年来,足球运动也在岛城得到了蓬勃发展。5年前,青岛的人工草皮球场屈指可数,现如今,高质量的人工草皮球场随处可见。设施的升级换代催生了无数业余球队,青岛的足球人口已高居全国前列。每逢周末,如果不提前预约的话,很难订到场地,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健身者对足球运动的偏爱。除了收获健康外,通过交流比赛,健身者的交际圈得到扩大,也难怪他们常把“以球会友”四个字挂在嘴边。

  除了以上提到的健身方式外,户外运动、定向运动、拓展运动等新兴的健身方式由于主张人与自然的亲密接触,倡导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也在近几年迅速风靡岛城,极大丰富了岛城全民健身热潮的内涵和外延。

  健身运动之所以能在岛城广泛开展,与人们悄然发生变化的观念休戚相关。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近年来,“花钱买健康”、“请吃饭不如请出汗”、“送购物卡不如送健身卡”的说法开始在市民之间不胫而走,并被不少人践行。健康消费的概念,从提出伊始之际的鲜为人知发展到今天,已逐渐深入民心,而随着2008年奥运会的临近,这股势头猛烈的健康消费之风必将愈刮愈烈,持续点燃青岛这座奥帆之城的全民健身热潮。 本报实习生 孙 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