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3:46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沈东阳笑笑说,也许兰师长没有想这么多,恐怕他的出发点就是避免非议。

  王铁山意外地看了沈东阳一眼,哦,你是这样看?

  沈东阳说,我只能这样看。

  第九章

  一

  忽如一夜春风来,部队换装了,这是自从取消军衔之后的第一次更换军装。虽然还没有肩章,但是有了大檐帽和肩牌。

  兰光泽得到这个消息,给沈东阳布置了一个秘密任务,一是了解我军五五年授衔战斗部队军师两级的军衔情况,二是了解苏军军衔和职务情况,三是了解国民党军队军衔和职务情况。

  沈东阳很快就搞清楚了,说国民党军军衔很乱,恨不得团长都能授少将,苏军和我军相对职务等次要高,少将的职务在正师职和大区副职之间都有,但是正师职少将很少。

  兰光泽说,我明白了。我又成了本军区最老的师长了,妈的我将是本军区职务最低的少将,非常难得,无上光荣。

  试穿新军装那天,王铁山对兰光泽说,妈的这个军装看起来像是呢子的,很挺括,但是我觉得还没有一颗红星两面红旗感觉好。

  兰光泽说,嘿嘿,你看不出来吧,这是预兆。

  王铁山说,什么预兆?

  兰光泽说,预兆着你要给我敬礼。

  王铁山说,你是师长,我是副师长,你要是稀罕,我现在就给你敬礼。

  说着,右手扣着裤扣,左手给兰光泽敬了一个礼。

  兰光泽阴阳怪气地笑笑说,你要搞清楚,那可不是副师长给师长敬礼的问题,那是一个校官给将军敬礼的问题。

  王铁山愣了一会儿说,他妈的,还记得大尉给少校敬礼的事啊,你这个人怎么这么小心眼儿?

  兰光泽说,我小心眼吗?我小心眼早就打击报复你了。我报复你了吗,我把师长的权力都分了大半给你。

  新军装换了几个月,还没有传来恢复授衔的音讯,反而传来要裁军的消息,百万大裁军。

  一听说要裁军,兰光泽就沉不住气了,赶紧向军里刘政委打听有没有这个事。刘政委说,是啊,中央很英明啊,你那些破枪破炮留着没用,回炉炼钢。

  兰光泽说,不会吧,我们二十七师可是有光荣历史的,把二十七师弄没了,你这个老政委连祖坟都没有了。

  刘界河说,不要搞本位主义。撤谁,你说了不算,我说了也不算,军委说了算。

  兰光泽说,恐怕要防患于未然,别搞成既成事实了。

  刘界河说,怎么防患于未然?你兰光泽那么清高,从来不为三斗米弯腰,难道在大局面前还想去游说?

  兰光泽说,你和贾司令在本军区很有影响力,你们可得保住二十七师啊!

  刘界河火了,在电话里吼了起来,兰光泽我告诉你,这是军委的统一部署,是大战略,我们都要服从大局。你也是老同志了,不要在这个问题上犯错误!

  兰光泽愣住了,半天才有气无力地说,是!

  刘界河说,在师常委会上传达我的话,一切为大局让路,谁也不许做那种螳臂当车的事情!

  放下电话,兰光泽半天没有回过神来,静坐,抽烟。其实烟斗里没有烟丝,自从被确诊心脏有问题之后,王雅歌就不许他抽烟了,只好抽空烟斗。静坐了半个小时,兰光泽拨了一个电话,一会儿王铁山就过来了,紧接着沈东阳也过来了。

  等王铁山和沈东阳坐定,兰光泽问,看来是真的了。

  王铁山说,我也得到消息了,估计很快就要动手,裁掉一百万。

  沈东阳没有注意到两位首长兼岳父的脸色,兴奋地说,这一天终于到来了,早就应该了。

  兰光泽阴沉着脸,王铁山的脸阴沉着。兰光泽问,什么早就应该了?你是不是幸灾乐祸?

  沈东阳这才发现情况不妙,两位首长的脸色都是乌云翻滚。但沈东阳还是把话说出来了,说裁军是大势所趋,现在我们的部队不是太少,而是太多,装备不是太好,而是太差了。裁掉那些战斗力不强的部队,腾出人力物力搞精兵建设……

  没想到兰光泽把桌子排了起来,吼道,我们还用你来上课吗?什么大势所趋,我们难道不懂大局吗?你说裁谁,把你裁了你乐意吗?

  王铁山说,老兰你冷静一点,现在还不是没说要裁谁吗?按照通常的规律,裁军总是要裁那些零散杂乱部队,尤其是生产、保障部队。像二十七师这样有光荣历史的部队,恐怕不一定会动。但是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沈科长,你立即传达师长的命令,由作训科、组织科、战勤科参加,成立一个小型班子,立即将本师在战争年代参加的重大战役、立下的重大功绩和在和平时期参加抢险救灾完成的重大任务,整理一个简史,发给每个常委,让大家心里有数,说话到位,并随时准备向军党委和军区呈交。

  沈东阳没想到王铁山布置任务这么胸有成竹。

  (7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