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烟大铁路轮渡开通试运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4:12 舜网-济南时报

  据新华社大连11月6日电(记者 徐扬刘宝森)国家“十五”重点建设项目烟大铁路轮渡工程6日起开通试运营,标志着我国东部陆海铁路大通道全面贯通。为了确保试运营初期安全,烟大铁路轮渡暂时只装载货运列车,暂不渡运旅客和汽车。

  6日7时30分,中铁渤海铁路轮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迟宝璋将一面“中铁渤海”旗帜交给“中铁渤海1号”船长。7时50分,每组10辆共计5组的货运列车停靠在烟大轮渡首条渡
船“中铁渤海1号”火车舱内。8时整,长长的汽笛声响彻旅顺西站海面,“中铁渤海1号”徐徐启航。烟大铁路轮渡首次航行就遭遇了8级风浪。经过6小时的风浪考验后,渡船“中铁渤海1号”当日14时抵达烟台,这标志着烟大铁路轮渡试运营开局成功。

  “中铁渤海1号”为火车、汽车、旅客滚装船,抗风能力为八级,单航次可载运一列50节的货运列车、50辆载重汽车、25辆小汽车和480名旅客。烟大铁路轮渡是我国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辽东半岛南端的大连,南至山东半岛北部的烟台,纵贯渤海海峡。海上运输距离为86.28海里(159.8公里),是我国最长的跨海铁路轮渡,也是世界上第35条运距超过百公里的铁路轮渡。

  烟大铁路轮渡第二艘渡船“中铁渤海2号”已经下水,预计将于今年年底交付,在2007年初投入轮渡航线运行。

  新闻背景

  创造多项之最

  我国自行建设的第2条跨海铁路轮渡——烟大铁路轮渡创造了中国铁路建设多项之最。

  据了解,我国铁路建设目前最有挑战性的项目是“两高一海”,其中“两高”是指青藏高原铁路、高速铁路;“一海”就是指跨越渤海的烟大铁路轮渡。

  “中铁渤海1号”渡船是我国第一次采用综合全电力推进系统的客滚船,也是世界上第一次采用第三代电力推进系统的火车滚装渡船,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船舶价值最高的客滚船,造价达4.4亿元。

  烟大铁路轮渡工程的“灵魂工程”——铁路栈桥,是我国最先进的铁路栈桥,由德国PAHL公司与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联合进行设计,首次采用一对五道岔,并且首次在梁体上采用焊接厚达120毫米桥用钢板的工艺。

  人行活动栈桥是我国客滚船港口第一次采用人性化航空标准设计,旅客通过全封闭人行栈桥在船中部上下船做到了火车、汽车、旅客的安全隔离,使旅客能够安全、舒适、快捷上下渡船。 (据新华社大连11月6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