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行拟明年起监管虚拟货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5:28 东方早报

   早报讯 一周以来,关于“虚拟货币”的性质、是否会冲击人民币市场等话题被各界广为关注,而昨天来自互联网权威人士的观点是,Q币不具备货币基本属性,只是商品,所谓“冲击人民币金融市场”的说法完全是危言耸听。

  著名律师于国富昨天表示,从经济学角度看,Q币并不是电子货币,“因为Q币不是全流通,只是单向流通的,我们不能拿着Q币从腾讯兑换人民币。这种性质决定它不可
能作为货币来使用。而对于不玩QQ游戏的我来说,Q币一文不值。同样由于Q币只对交换腾讯的商品服务有用,对于别的物品没有任何意义。”

  而对于目前颇受质疑的Q币“倒爷”、“钱庄”等现象,互联网法律专家赵福军认为,这不过是牟利者任意赋予Q币流通硬通货属性罢了,毕竟虚拟Q币与游戏虚拟财产不同。

  于国富同时认为:“Q币冲击人民币金融市场之说是杞人忧天。通货膨胀是由流通中货币量超过实际需要商品量所致。市面上的人民币绝对不会因为有多少人买了Q币就会增加多印刷钞票,网络币的发行是以人们的购买量为基础的,跟国家金融体系毫无关系。”

  据悉,一旦Q币实现双向兑换,腾讯将会面对巨大的资金风险。这种风险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自身的资金链断裂;二是遭遇恶性挤兑。显然,任何商业公司都不会去冒这个风险,只为出一个成为“虚拟央行”的风头。

  目前已有专家呼吁建立中国“网上布雷顿森林体系”,将虚拟货币和人民币挂钩,人民币再和金属货币挂钩,保证虚拟货币发行在公司能力控制范围内,完善虚拟货币回收环节,开放官方回收虚拟货币渠道。

  对此,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主任李超表示,官方已经开始关注虚拟货币话题,并且正在认真研究之中,中国人民银行将在明年起草制定电子货币相关的管理办法,包括虚拟货币在内的电子货币将成为继电子支付后又一个监管重点。《北京晨报》供稿

  相关新闻

  “中国网民是世界上最自由的”

  早报讯 昨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蔡武在第五届亚太地区媒体与科技和社会发展研讨会闭幕式上作报告时说,中国对互联网的管理采用的都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相对于数量最庞大的网民,管理则显得不足,“因此,中国的网民实际上是世界上最自由的”。

  蔡武指出:“比如德国就不许有关纳粹的信息在网上传播,新加坡则不许有关种族对立的信息。”“英国由于隐私权问题,至今没有开放博客;韩国使用上网实名制,这在我国才刚提出;大多数国家都禁止新闻跟帖,而我国一条新闻能跟几十万的帖子”。“一个游戏软件,当它是游戏时归文化部门管,当它是软件时归信息产业部门管,当它被下载时归新闻出版署管”,在回答有关互联网多头管理的问题时,蔡武认为,这是由于过去对传统媒体划分所造成的,对于网络这样有高度融合性的技术来说,需要高度统一的管理,对此国家也正在研究。蔡武表示,随着社会发展,我国互联网管理规定也会有所调整。《北京青年报》供稿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 962288 或 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