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血库靠大学生农民工支撑 公务员献血者寥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5:47 中国青年报

  雷成

  4个一人多高的大冷冻柜一字儿排开,标着“O型”、“A型”、“B型”和“AB型”的玻璃门后面储存着数百袋新鲜血浆。“别看现在库存不少,几个星期前都快见底了。”李开红指指A型血的冷冻柜:“最紧张的时候,A型血一滴都没有了。”

  在刚刚过去的夏天,这位昆明血液中心血源管理科的主任一直为10万毫升上下的昆明市血液总库存悬着一颗心。这个库存量,仅够全昆明一天半的用血量。“大学一放假,昆明就缺血。这个暑假大半是靠农民工支撑下来的。”

  农民工成为新的献血主力

  数据显示,今年7月,昆明地区参与无偿献血的5879人中,公司职员(主要是刚毕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农民工占62%,大学生占25%,农民、军人和工人分别占3%、4%和4%。公务员5人,所占百分比可以忽略不计。其他人员占2%。

  为了维护农民工的自尊心,血液中心将“农民工”与“公司职员”归为一类,所以李开红强调说“统计不是特别精确,可能漏掉一些,也可能并入‘其他’类了”。但农民工成为新的献血主力是不争的事实。

  星期天,下午3时。在昆明市东风广场的采血点等待填表检查的9人中,有4个是结伴而来的云南财经大学学生,1个云南师范大学学生,两个在附近超市打工的女孩,1名自称“无业游民”的中年男子。还有一个从打工的饭店“坐公交车特意来的”女孩,因未满18岁,被采血工作人员婉言谢绝。

  云南财大大三学生周继昆说,他去年曾经在学校组织的献血活动中献过一次血,一直想再献,今天正好有时间。

  在超市从事食品促销的李艳华说,她在电视上看过宣传片,同事中也有很多人献过血,知道献血无损健康,便拉了另一个同事一起来“壮壮胆”。领到作为纪念品的一袋

蛋糕和一把雨伞后,她显得有点不好意思。

  据采血点的医生陈璐估计,大学生和打工者占据了献血人群的50%~60%。他说,暑假期间有几天昆明急需A型血,在报纸上发布公告后,来的几乎都是农民工。有许多人甚至不知道自己的血型,仅听说“缺血”就来了。

  陈璐观察到,献血人群中文化程度的差别并不明显,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文化程度高的人比较了解献血知识,比较踊跃。”事实上,昆明血液中心曾经想根据文化程度进行分类统计,但发现除了在校和刚毕业的大学生外,高学历的人献血的非常少,硕士以上的几乎为零,统计出来没有意义。

  “我们刚开始也担心,遇到穿得差一点儿的都要提醒‘无偿献血没有报酬’,对方总是说‘知道’。”陈璐说,“许多城里人歧视农民工,但是想不到如果自己住院,身上流的很可能是他们的血。”

  李开红说,曾经有人妄加揣测,说农民工争相献血是为了免费体检,或是以献血来证明自己身体健康,作为找工作的敲门砖,“我们对此很愤怒”。“我们从来都没有对献血动机做过问卷调查,不敢妄自评论。不论其动机如何,行为总是高尚的。缺了这几万名农民工,昆明上哪儿找血去?”

  事实上,2003年之前,一到寒暑假昆明就闹“血荒”,这几年暑假缺血迹象不那么明显,正是因为有农民工这个庞大的群体作后盾。由于大学生和农民工思想朴素、富有爱心、充满热情、容易接受宣传和动员,这两个群体在全国各地都是献血的主力军。但一到寒假,“那真是很紧张,只好向部队求援”。李开红说,连续3年春节都是在武警云南总队的帮助下度过难关。

  公务员中献血者寥寥

  过度依赖大学生和农民工使缺血危机周期性上演。“学生放假,农民工返乡,应该还有市民来支持。但季节性缺血说明还有很大一部分人没有加入献血队伍。”李开红说,昆明血液中心在各类媒体上做了大量公益广告,并不定期地在街头举办大型活动,但是,“我们的宣传对象能包括外来人员,为什么对普通市民不起作用?”她不理解:“按理说,常住人口收入较稳定,身体状况和营养等方面应该比较好。”

  但她表示,献血是自愿行为,作为医务人员,应该宣传、弘扬献血精神,但不批评和指责任何人。

  根据《献血法》的规定,国家鼓励国家工作人员、现役军人和高等学校在校学生率先献血。李开红说,军人可以在军医院献血,去街头采血点的是少数,可以理解。现实情况是,公务员的献血热情不高,6月份昆明地区无偿献血总人数为5309人,其中国家公务员仅9人。这一群体的缺失造成血源结构严重失衡。

  为什么公务员不愿意献血?笔者随机采访了8名公务员,其中仅有1人在大学期间参与过学校组织的献血活动。1名供职于电力部门的公务员明确表示“舍不得”、“说献血无损健康是骗人的”,另有3人因高度近视或体重偏轻不适合献血。其余4人则认为“献血是无偿的,但患者在医院用血时却要付很高的价钱”,因此拒绝献血。唯一有过献血经历的陈姓公务员说:“我觉得我的爱心被烙上了商品的印记。”

  对于这种质疑,李开红解释说,《献血法》明文规定,公民临床需要用血时,只交付用于血液采集、储存、分离、检验的费用,具体的收费标准由物价部门核定,血液本身是无价的,血站、医院都不能以加价卖血来牟利。

  很显然,这条规定在献血宣传工作中被忽略了,至少在昆明血液中心印制的三张不同的宣传单上都没有体现。而近年来屡屡被曝光的医疗部门乱收费问题,加深了人们对用血收费的误会。

  一位姓陈的公务员说,医疗行业的诚信令人怀疑,如果

卫生部门实行透明化操作,对血液在采集、检验等环节的成本进行公示,使献血者确定爱心不被出卖,用血者清楚每一分钱花在什么地方,那么所有的质疑都会烟消云散。

  李开红承认“宣传工作不到位”。她说:“我们也做检讨,一个人不献血,不是不愿意,是我们没有使潜在的献血者感觉自己被需要。”

  9月,昆明血液中心印制了4万份宣传单,直接发送到各政府机关部门。去年,云南省卫生厅组织了“无偿献血先进事迹报告团”到各区县搞专题宣讲,这种面对面的动员似乎颇为见效。今年,他们仍计划这样做。“公务员中零散、自发的献血者可能不太多,通过组织会多一些。”李开红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