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狗官司打了半年 两家人都烦透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5:58 都市快报

  

狗官司打了半年两家人都烦透了
绘图 连诚

  记 者 殷志艳

  通讯员 李迎芳

  昨天下午2:40,拱墅区法院11号法庭。一起狗伤人案正在开庭。

  事情发生在今年6月2日。陈老太82岁,独居仓基新村。当天清晨6点半,陈老太在小区早锻炼,突然,两条小狗窜了出来,陈老太受惊跌倒。

  经诊断,陈老太右股骨骨折,至今仍住院治疗。

  因赔偿问题谈不拢,陈老太的子女将狗主人王先生告上法庭。

  昨天的法庭上,原告被告的阵容都很强大,18个旁听席坐了一半双方的家属。

  原告方6个人。陈老太的四儿子坐在原告席上,另4个子女、孙女坐在旁听席上。孙女特别抢眼,一身休闲服,网球鞋,肚皮高高隆起。听说有8个月身孕了。

  被告席上坐着狗主人王先生和他的母亲。另外还有两个亲属来旁听。

  开庭前,女法官问双方:“你们愿不愿意调解?”

  大家都一起点点头。

  调解开始。空气有点沉闷。

  陈老太的四儿子52岁,头发微白,戴一副黑色四方眼镜。他先掏出一张清单,上面列了一长串赔偿项目。合计10.8万元。

  女法官捏着一支笔,一边在清单上圈圈划划,一边逐项向双方询问。

  四儿子说,那天清晨,妹妹接到母亲邻居打来的电话后,将母亲送到了新华医院。母亲一直卧床,连大小便也要人服侍。家里虽然请了一个护工,但母亲年纪大,当时天气又热,6兄妹轮番照顾,24小时不间断。“我们经济条件都不好,都是请假去的,工资、奖金肯定要损失,误工费当然也要算的。”

  出院第二天,陈老太又住进小区附近的一家卫生所。子女又请了一个护工服侍。

  “奶奶以前身体很好,一个人住,烧饭、洗衣都弄得来。年初还参加了单位组织的春游。现在这一摔,她连腰都弯不下来,穿裤子也没办法穿,生活都没办法自理了。”旁听席上的大肚皮孙女插嘴道。

  原告方陈述时,被告方王先生几次想插嘴,但都忍住了。王先生家住湖墅路,闯祸的是一条京巴狗,七八斤重,养了6年。

  王母说,家里养狗一向很文明。“早在6年前我们就给小狗上了户口。外出遛狗时,一般都拴绳子、带塑料袋。那天,儿媳妇刚好忘记了。”

  出事后,儿媳马上扶起陈老太,又给丈夫打电话。“我们都很支持她的做法,叫她陪老太太去医院,毕竟我们也有过错的,没给小狗拴绳子。”王母说完这句话,看了看陈老太的四儿子。

  陈老太第一次住院花去医药费4万多元,陈老太用医保报销了一部分,剩下1万多狗主人付掉了。

  “我们每周至少去看她三次。动手术那天,我们还买了东西去。出院那天,我们答应再补偿5000元。”狗主人王先生说着嗓门大了起来,“第二天,我拎着钱跑到她家里,他们突然变卦了,要两万五!我一直很诚恳地处理,但他们出尔反尔,我没办法接受!”

  王母也向法官大倒苦水:“说句老实话,当时在场的,只有老太太和我媳妇两个人,要是我媳妇跑掉了,她去找哪个赔?我教育儿子嘎许多年,做人要诚实,要有同情心,哪里想到反而会弄得这样弄不灵清……”

  争论了半天,话题还是转到了怎么赔?

  在女法官的主持下,双方逐一分解。

  法官说,如果要算伤残补助金,那么按法律规定,赔偿前一定要鉴定伤残等级。但老太太至今还在治疗,没有评残,目前不予考虑。

  赔偿费用中,最高的是5万元精神赔偿金。精神赔偿金以伤残等级为依据。但出于情理考虑,可以协商。但5万元偏高,“在杭州地区,死亡人员或一级伤残的赔偿标准,差不多是这个数。”

  至于子女陪护损失的误工费,法官也不认可,“你们子女去看望妈妈,是尽孝道,这种费用算不来的。”

  原告5兄妹聚拢一堆,低声交谈了20多分钟,答应将伤残赔偿金、精神赔偿金等打对折,一算,还有5万多。

  狗主人王先生听了直摇头,“打对折没有法律依据,我最多赔5000块钱。”

  时间已经是下午4点半了,女法官沉思一会儿,分别把原告被告叫到走廊上,单独做思想工作。

  又经过一个小时的拉锯战,双方最终谈定:王先生一次性赔偿陈老太1.5万元,3600元诉讼费双方各承担一半。11月底前,王先生一次性付清。

  这起纠缠近半年的狗官司,总算画了个句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