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凭一篇研究生命进化的论文 杭二中张维加名列其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5:58 都市快报

  记 者 邹滢君 通讯员 邱明锋

  本报讯 昨夜新华社报道,由教育部、中国科协等共同举办的第六届“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评审结果6日在北京揭晓,三名创新少年获得“明天小小科学家”称号,各奖5万元奖学金。其中一位是杭二中高三学生张维加。

  张维加,一个虎头虎脑的男生,两年前杭州市的中考状元,快报曾经报道过。这几年,他在写一篇“谁都看不懂”的论文,题目是《寒武碰撞性大陆起源与生命进化的研究》。这篇论文运用了大量数据和精密演算推理,被评委认定为一篇不可多得的好文章。凭这篇论文,他获得了这个 “明天小小科学家”的称号。

  指导老师董亮说,这个学生就是搞研究的料,他的文章我看不懂,倒是他来教我,呵呵。论文中涉及的物理知识已经达到大学本科水平,化学知识甚至超越了大学研究生阶段,在我看来,博士论文也就这个水平。

  昨晚电话采访正在北京的张维加

  电话那头,张维加有问必答,毫不掩饰愉快的心情。

  今天在一个封闭的房间,有五位重量级的教授对我面试,他们有北大地球空间科学院的院长、中国科协副主席韦钰院士、中国科协第一书记处书记邓楠……我有点紧张,但也管不了了,他们问什么,就答什么。

  他们问了我什么?你一定都听不懂的。比如最近研究表明最早的古陆核出现的时间。呵呵,我当然答对了,23亿年前,这些老师夸我,很不错,很不错。

  哦,对了,你能听懂的两个问题,一个是问我身体素质怎样,我答,很棒的。还有一个北大数学系的老师问我初中时的作息时间怎么那么奇怪(那时习惯睡一觉后凌晨起来再做功课),我真是吃惊啊,他怎么这么了解我。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就说了句大脑能保持清醒。

  两年了,搞这篇论文,辛苦说不上,只是一直郁闷没有遇到能读懂我的老师。直到今年北大地球物理系教授宁杰远在飞机上读到了我的文章,立刻跟我联系。他说他非常感兴趣我所研究的方向。他能告诉我我的论文欠缺在哪里。真是知音啊,太让我兴奋了。

  二中读书蛮辛苦的,很多人是挤不出时间的,但是我可以,我有自己的方法。

  朋友同事向我讨教教子方法

  我不烦的 很愿意交流

  张维加的爸爸是位普通的电脑公司职员,妈妈是位中学语文老师。昨天下午三点,爸爸就接到儿子从北京打来的报喜电话。老爸很高兴。昨天晚上他也接受了快报的采访。

  浙江省去年这个奖项剃光头啊,我儿子今年评上了,还是一等奖中3个学生的第一名,现在北大、清华都来找他了。

  哎,我们身边很多同事、朋友总会跟我打探培养孩子的独家方法,我不烦的,很愿意跟他们交流。现在很多家长动不动就让孩子学这个学那个,我是强烈反对,孩子就是这么被搞坏的。

  儿子2岁的时候,我专门给他看历史地图,就像现在高中的历史地图。我按照图片给他讲一个个故事,比如原始人分布在哪些区域,他们怎么取火,孩子很有兴趣的。

  到了小学二年级,他会自己捧着书看,那时候刹车已经刹不住了,小学四年级,什么中国通史、聊斋志异、红楼梦等,他都看了。现在他会钻那些深奥的领域,跟小时候我的引路,多多少少总有关系的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