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举着牌牌过马路 要考验城市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6:08 杭州日报

  

举着牌牌过马路要考验城市素质
这就是“平安之家”箱体
举着牌牌过马路要考验城市素质
记者 俞连明 通讯员 马进

  昨天上午10点,莫干山路大关小学门口,63岁的宗坛巷居民高桂法被“拉”来“作秀”。他和一群老人举着“卡通手”踱过马路。卡通手红色,很醒目,上面写着“慢”。这场“秀”,老人“秀”得自然,“秀”得高兴:“新生事物,值得鼓励,值得期待。”高桂法说。和“卡通手”一起来的,还有一种三角形标志牌,这都是拱墅交警大队制作的“谦让
牌”——提醒车辆减速让行的交通指示牌。

  举个牌牌过马路

  莫干山路与文三路交叉口的文晖中学门口,也设置了这样的“谦让牌”。交警在人行道两端,设了箱体的“平安之家”,箱体内放着可随时取用的10多块“谦让牌”,“谦让牌”具备一定夜间反光作用。行人,尤其是中小学生及老年人过马路时,可从马路这边取出“谦让牌”,手举“谦让牌”提醒过往车辆驾驶员减速或停驶,到达马路对面,将“谦让牌”放置在那边的“平安之家”内。

  这是杭城第一批“平安之家”,它是交通管理部门“精细化、人性化”交通管理的又一项举措。拱墅交警大队三中队是“平安之家”的设立方。中队长张剑说,条件成熟,会在拱墅大队管理范围内推广。

  人行横道线前事故占近两成

  张剑说,今年1月份至今,拱墅区交警三中队辖区内,涉及机动车与行人(非机动车)交通事故多达90多起,其中发生在人行横道线前的事故占了近两成。交通事故造成5人死亡,有4人是60岁以上老人。老人喜欢早锻炼,锻炼完去买菜,正是交通高峰,他们又多穿暗色系衣服,这就容易造成涉及老人的横穿马路事故。中小学生也是横穿马路易受伤害的群体。

  “谦让牌”考验你我素质

  无疑,“谦让牌”将考验城市素质。首先考验的是驾驶员的文明礼让意识。部分驾驶员没有养成应有的交通文明礼让意识,遇行人经过人行横道线时,非但不减速避让,反而加速行驶,从人群中呼啸而过。

  “谦让牌”的作用不是强制命令性的,也不具有法律效力,是纯粹道德意义上的提醒牌,需要所有交通参与者加强相互礼让意识,构筑平安,共创和谐。

  作为公用设施,“谦让牌”也在其他方面考验人们的道德素质。比如,“平安之家”的箱体会不会遭到破坏?“谦让牌”会不会被人拿走不还?张剑坦率地说:“我们交警也有担忧,希望通过媒体呼吁人们不要破坏这些设施。初期还有人会介绍管理这些设施,过后就要靠大家的自觉了。”张剑说,在制作材料选择时已经考虑到可能会被拿走的因素,所以选择了塑料板,成本低,拿走也没有用。

  “平安之家”设计很人性化

  “平安之家”是杭州交警第一次在人行横道上使用“人性化”交通指示标志,“谦让牌”分成“三角形”、“手掌形”,其中的“卡通手”,是为了生动的卡通图案更易让青少年接受。

  “平安之家”箱体正面是“公安部一等功、全国优秀警察”蒋定军指挥交通的形象,背面为电视台《直播晚高峰》交警主持人的敬礼形象。这是杭州交警第一次在人行横道上宣传自己的形象。箱体上还印有拱墅交警大队和拱墅交警三中队的报警投诉受理电话,表现了“规范执勤执法、争创人民满意”的决心,以及随时随地受人民群众监督的服务意识。

  “平安之家”夜间有灯光照明系统,既方便行人夜间使用“谦让牌”,也在很大程度上提醒过往驾驶员注意前方有人行横道。

  别再无视俺的存在 魏英杰

  设置“谦让牌”这样的做法,真让人喜忧参半。高兴的是,交警部门有这样的意识,考虑得这么具体细致。这样一来,老人小孩过马路无疑增添了一份安全感。让人忧虑的是,“谦让牌”的出现,说明日常生活中还存在着很多缺乏安全意识、行车无所顾忌的现象。否则,何必多此一“举”?

  这个“谦让牌”,其实就是个警示牌,提醒机动车驾驶员:俺都举起牌牌了,别再无视俺的存在!说的也是,遇见有举牌子的老人或小孩,司机再视若无睹的话,那可真是……不过,说到这里,我知道有司机朋友肯定要叫了:行人难道就没错吗?瞧瞧,红灯他也乱闯的!问题是,他乱闯红灯不对,你也不能一到人行横道不仅不减速,反而从人群中“呼啸而过”呀。

  也许就是因为拧着这么一股劲,有些开车人士在路上好像和谁都过不去,动辄暴“叫”如雷——前面的车起步慢点,也要喇叭大响。平日里,也总听见行人说行人的话,司机说司机的话,不能说都没道理。但这里有个原则,即人车互让,特别是车要让人,否则就要乱套。

  说实话,让老人小孩过马路还得举个牌子,以前有过“不轨”行为的开车人士,真该脸红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