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星期五早上 看太阳长“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6:08 杭州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 李建基 记者 孟铁)冥王星很郁闷!在今年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上,冥王星被来自全球的天文学家用投票方式“踢”出了太阳系的九大行星行列——“降级”成了“矮行星”。结果水星也郁闷了!原来随着冥王星的“降级”,离太阳最近的水星成了太阳系中个头最小的行星。不过,本周五早上,“郁闷”的水星将用一种特殊的方式引起人们的注意。

  天文专家预告,届时将发生“水星凌日”的少见天象,包括杭州在内的亚洲东南部、北美洲、南美洲、南极洲和澳洲都可以进行观测。

  这次水星凌日出现在11月9日凌晨3时12分3.9 秒至上午8时10分8.3秒(北京时间),全过程历时4小时58 分4.4秒。杭州不能看到水星凌日的全过程,不过可以目睹到太阳带凌而出,直至“水星凌日”终结。

  “水星凌日”是由于太阳、水星和地球排成一条直线而出现的天象,这种天象100年发生13次。它发生的原理与日食相似。不过,水星凌日和日食每发相比,水星的视直径只有太阳视直径的195分之1,即要195个水星排列在一起,才等于太阳的视直径。所以,看上去水星就像太阳“脸”上的一颗痣。

  要看水星凌日,必须借助望远镜。观察方法与看太阳黑子相似,一般有3种方法:一是投影法。通过望远镜,把太阳投影到白色的板面上。这一方法可同时供多人观看,而且较安全。二是目视法。在望远镜的物镜前面加上滤光片观看。三是摄影法。在望远镜目镜后面装上照相机拍照,供日后分析研究。无论采用何种方法观测水星凌日,都要十分注意眼睛的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