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1·9”消防日来临 有些话百讲不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6:09 杭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胡竹林 通讯员 周洪法 王臻)昨日上午10点30分,杭州(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邻里社区9号宿舍楼的302室由于电器短路突然引发火灾!火势很快向周边房间蔓延,楼道内烟雾弥漫。此时,9号楼内还有20多名上夜班的工人正在熟睡!消防队员分成灭火、救人和侦查几个小组,迅速搭起云梯救人……不久,所有群众都得到了及时解救。

  这是在“11·9”消防日到来前,一次推广最基础家庭逃生技能的消防演习。演习宣
告了浙江省暨杭州市“百万民工消防安全大行动”在下沙外来务工人员集中居住的邻里社区正式启动。省消防总队政委程永利说,近几年,外来务工者在火灾中死亡人数明显上升。他们中的许多人因为不熟悉消防安全,酝成了很多火灾悲剧。活动将向全省外来务工者发放自救知识手册。

  怎样在火灾中逃生,杭州市公安消防局推荐了6种最基本的方法,供读者借鉴:

  熟悉环境 走进公共场所,要留心看太平门、安全出口、灭火器的位置。逃生时可向头部、身上浇凉水,用湿衣服、湿床单将身体裹好,低势行进或匍匐爬行。

  迅速撤离 逃生要争分夺秒。一旦发生火灾,千万不要迟疑,不可为了穿衣服、抢拿财物延误了逃生良机。

  毛巾保护 逃生时可把毛巾浸湿,叠起来捂住口鼻。

  绳索滑行 当通道全部被浓烟烈火封锁时,可利用结实的绳子,或将窗帘、床单、被褥撕成条,拧成绳,用水沾湿,然后将其拴在牢固的窗框、床架上,顺着绳索沿墙缓慢滑到地面或未着火的楼层脱险。

  低层跳离 如果被火困在二层楼内,无条件采取自救并得不到救助,万不得已,也可以跳楼逃生。但应先向地面扔棉被、枕头、床垫、大衣等柔软物品“软着陆”。

  暂时避难 无路可逃生时,应积极寻找暂时的避难处所。首先,关紧房间迎火门窗,打开背火门窗,但不要打碎玻璃。窗外有烟进来时,要赶紧把窗子关上。要不断向迎火的门窗及遮挡物上洒水,最后淋湿房间内一切可燃物,一直坚持到火灾熄灭。浴室是较好的避难场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