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挂高10厘米 让孩子够不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6:09 杭州日报

  

挂高10厘米让孩子够不到
焦俊画

  本报讯(通讯员 姜群 施海 见习记者 王力)对于挂在街道拐角、娱乐场所的安全套自动售套机,人们早已司空见惯,而如今,售套机却悄然出现在小学的周围。售套机该不该装?该装在哪里?一时间,这含蓄的“铁盒子”,成了富阳不少家长的烦心事。

  烦!学校恨不能派老师去“站岗”

  这让家长烦心的售套机,有一只挂在离富春三小校门口大约五六十步远的地方,还有一只挂在富阳青少年宫靠龙山路的外墙上。“这里拍拍那里摸摸,很多来来往往的学生都会去琢磨一下怎么用。”这种会“吐”东西的铁盒子一出现,就吸引了不少好奇的孩子。

  “想要叫学生不去玩售套机,很难!”富春三小的章爱芬老师说,孩子都有好奇和逆反的心理,见老师或家长禁止玩售套机,有些孩子反而更想探个究竟。虽然学校从四年级起就开设了性教育课,但孩子在这方面的认识仍处在懵懂阶段。“安全套售套机是社区的公共设施,不要去玩,如果玩坏了是要赔很多钱的!”章老师告诉记者,目前学校只能用这句话来阻止孩子去玩售套机。但这只是一种不是办法的办法,对于高年级学生来说,并没有多大作用。“学校总不能专门派老师到几个售套机边上‘站岗’吧?”面对现在的局面,三小校长商静儿无奈地说。

  “单纯移地方,也不是治本的方法。”计生服务站站长郭建平也感到很矛盾。一方面,如果将这两个售套机挪到更隐蔽的地方,会让需要的人很难找到;另一方面,即使学校附近的售套机没有了,也不能保证好奇的孩子不会去玩其他地方的售套机。

  升高10厘米,打破售套机的尴尬

  “售套机的设置,在密度上有限制,但在高度上并没有明确规定,何不在高度上做文章?”在家长提出建议的基础上,相关部门的人员想到了“调整售套机高度”的办法。

  为此,富阳市有关部门特意在城区一所小学做了抽样调查。根据调查结果,该小学六年级一个班级学生的平均身高为153厘米。在咨询了有关专家后得知,成年人向上伸直手臂后,手臂超出头顶的长度一般能达到近40厘米,比六年级学生伸直手臂后高出10厘米左右。而根据现场实测,青少年宫附近的两台售套机,投币口距离地面约185厘米,刚好属于一个六年级学生能接触的范围。

  “2005年浙江省男子平均身高为170.90 厘米左右,也就是说,成年人伸直手臂的可触及高度为2.10米左右。”根据收集到的数据,富阳市计生指导站决定:将挂在富春三小、青少年宫附近售套机的高度,由原来的185厘米提升到195厘米。

  如果效果不错,就全面推广

  昨天晚上,作为试点,富春三小、富阳青少年宫附近的两台售套机,已经被抬高了10厘米。为了力求设置高度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工作人员还找人做了模拟测试。经测试表明:高度调整后,成人向售套机投币时,身高加上臂展,仍然能够方便地进行操作。而对于孩子来说,要够到投币口则有很大难度。

  计生指导站的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对售套机调整高度后的情况进行观察,并听取市民的意见。“如果效果不错,就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调整所有售套机的高度,让小学生够不到投币口。这样一来,售套机既不会失去方便性,满足成年人的需求,又不会影响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