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一种米七种颜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6:10 杭州日报

  

有一种米七种颜色
本报讯(记者 翁赵力 通讯员 朱建炯)市民一直以来吃的稻米以后可不止一种颜色了,白、黄、绿、黑、紫、金、银七种颜色的“彩妆”稻米,今年在慈溪市桥头镇林洪农场试种成功。农场主林万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兴奋之情:七彩米营养好,味道更好,今年生产的一半已被订购出去,余下的打算本月在宁波举行的食品博览会上试销。

  七彩稻并不是一粒稻米有7种颜色,而是由特定色彩的水稻品种组成的一个系列。林
万康今年一共种植了10亩七彩稻,几种颜色面积从1亩到3亩不等,稻谷脱粒后的米质颜色有天然绿香米、金黄色香米、红香米、黑香米、紫香米、银糯和优粳籼7色。7种颜色的米中有5种是糙米,2种是微营养精米。

  那么,煮熟后的七彩米颜色是否依旧鲜艳呢?林万康说,颜色和生米一样鲜艳,而且不串色。由于颜色多彩、营养价值较高,售价自然也高,一般市场上一公斤七彩米价格在10元左右,是普通米的5倍。

  七彩稻在栽培管理上和常规稻有没有差异呢?林万康说,总体和普通稻谷的种植难度差异不大,但其中的绿色稻由于稻草茎很细,抗病、抗压和抗风能力也相对较弱,管理上稍微难点。

  据慈溪市农技推广技术服务中心多年从事水稻技术推广的农艺师陈忠泽介绍,引种七彩稻在慈溪还是首次。十年前,慈溪市曾试种过黑米品种,由于试种的黑米米质较糙,口感不好,加上产量又较低,最终没能推广开来。而七彩稻亩产平均在400公斤左右,只比常规稻平均每亩低80公斤,但米价却要高得多。

  据了解,目前浙江省内就林万康一个人在试种七彩稻,也第一个喝到头口水。明年林万康打算把七彩稻种植面积扩大到50亩左右。

  由于售价较贵,七彩米的消费群体主要是知识分子、白领等比较注重营养价值的客户群。目前来下定单的客户也基本以酒店、宾馆为主。

  专家分析,随着人们对农产品的颜色、形状、品质、营养、成熟期、鲜活度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讲究,七彩米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弥补了市场的“空缺”,今后几年,七彩米将成为农产品市场的又一代新宠,并迅速走俏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