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汉阙”把守天府第一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6:1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 赵素冰)昨日,天府第一门------机场高速汉阙造型收费站棚正式启用,开门迎接来自天南地北的客人。空降成都,过的第一道门就是这座雄伟气派、独具川味的“汉阙”,收入眼中的第一副门联就是“汉阙”柱上的“地当天府,路出名都”。

  昨日记者来到现场,据现场负责人介绍,新的“汉阙”造型收费站棚主体高度13米,宽96米,主体框架全部是钢结构,表面则是巨大的虾红花岗石。为充分展现人文四川厚重的历史沉淀,收费站棚两边的汉阙柱上还将以连环画的形式记载蜀中轶事:李冰治水泽惠千里、三顾茅庐孔明治蜀、文君相如当庐沽酒、杜甫居茅屋思广厦。汉阙柱上两副门联也通过不同的寓意,表达对来客的欢迎。面向机场一面的阙柱门联为“地当天府 路出名都”,既点明成都的地理位置和经济发达之意,又蕴含有成都对外地人来说具有许多机遇的意思。面向市区的阙柱门联为“厚德载物 修辞立诚”,表达了成都新时代的城市精神。

  除了收费站棚,从机场高速到市区的两座人行跨线桥也变身为“安澜桥”和“金樽桥”,分别展示了成都悠久的水文化和酒文化。安澜桥桥名取自都江堰著名景点“安澜桥”,展现“因水而生,因水而兴”的意境。“金樽桥”则是取名于李白名作《将进酒》的跨线桥,其四根大柱恰似四个盛满美酒的金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