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巨舌挂嘴外36年痛苦谁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6:1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大坪医院将免费对黔江妇女王柳英的巨舌实施手术

  大家知道,正常人的舌头都是蜷缩在口腔内的,然而,重庆黔江蓬东乡的王柳英由于患上了巨舌症,从1岁开始舌头就挂在外面,这一挂就是36年,巨大的舌头将她的脸的下半部挡住,严重影响了她的生活。昨日,用塑料口袋罩着舌头的王柳英来到重庆主城区求医。大坪医院的专家经过会诊后表示,可以治疗该病。据悉,手术难度非常高,初步考虑将分成
两步:首先把舌头割成正常舌头大小,再对前凸的下颌骨进行收缩。

  巨舌嘴外一挂36年

  昨日上午,大坪医院医生对王柳英的长舌进行了测量:悬在口腔外的舌头有12厘米长、8厘米宽、厚5厘米。肥厚的舌端已干裂结痂,露在唇外的舌头上布满了黑色的裂口和黄色的痂。医生刚打开罩着巨舌的塑料袋时,几位看热闹的女子当即吓得掩面而逃。由于巨舌充盈口中,王柳英的嘴巴最大限度地张着,显得十分痛苦。陪她来求医的小姑子说,王柳英36年来从来没有合上过嘴巴。

  据王柳英的小姑子介绍说,嫂子是湖北咸丰县人,1988年嫁到她家。王柳英出生时,家人就发现她的舌头比普通婴儿要大得多,当时谁也没在意。出生4个月后,王柳英的舌头开始疯长,快1岁时就挂到了嘴外,嘴也合不上。17岁时,王柳英的舌头才停止了生长,和现在的状况差不多。

  婚后,丈夫曾带王柳英去看过病,但高昂的医药费让家庭拮据且腿有残疾的丈夫心有余而力不足,只得作罢。今年一个大热天,王柳英挂在外面的舌头因太阳晒久了发炎,差点要了她的命。从此,家里一直备有消炎药。

  吃顿饭需要两小时

  由于长了巨舌,给王的生活带来很大不便,连吃饭都变得异常困难。昨日中午,王柳英花了近两个小时才吃完午饭。吃饭时,她每次用筷子夹一丁点饭粒和蔬菜,通过上嘴唇与露在外面的舌头间的缝隙将食物塞到嘴中嚼烂下咽。在吃的过程中,唾液顺着她的嘴角流个不停,一两多的米饭,王柳英用了半个多小时才吃完。一顿饭下来,王柳英要用近两个小时。据王的小姑子讲,在家时,因为吃饭流唾液,为了不影响儿女的食欲,王柳英都把饭菜端到灶门前避开儿女们吃。

  不幸患上巨舌症后,王柳英说话发音都受到了影响,说话含糊其词,只能通过她的神色来猜测。同时,巨舌压迫气管,令她感觉呼吸困难。而且,她累不得,只要累了就感觉嗓子眼被堵塞。晚上睡觉时,经常因为呼吸困难被憋醒。

  巨舌挂在嘴外,王柳英出门既怕吓着别人也觉害羞,为此,出嫁前,她没有上过学。婚后,丈夫为她弄了个塑料口袋,常年累月将舌头罩着。

  高难度手术分两步

  昨日上午,王柳英第一次出远门,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重庆城求医。重庆大坪医院为其检查后确诊,王柳英患上了巨舌症。据该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杨茂进介绍,这样的怪病在全国极为罕见,病人需做手术才能彻底摆脱痛苦,但手术难度很高,手术要分两步做。第一步,把舌头割成正常舌头大小;第二步———待她休养一个月左右后,把下垂突出的下

  颌骨收缩回去,如果不收缩下颌骨,嘴还是会大张着合不拢,舌头极有可能继续

  长大,这个收骨手术难度最大,需要重新组合颌骨。谈到术后病人舌头功能的恢

  复问题,杨主任说,只有术后观察后才能

  得知结果。

  据了解,该病例的手术费用至少也要3万多元。大坪医院领导了解到王柳英家的特殊情况后,对她深表同情,从人道主义角度出发,将免去她在医院检查、手术治疗的一切费用。

  邹争春朱广平记者郑军实习生夏祥洲摄影黄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