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张关溶洞水下暗藏天然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06:39 重庆时报

  

张关溶洞水下暗藏天然洞(图)

  探险队乘小舟进入洞中探险

  

张关溶洞水下暗藏天然洞(图)

  两名队员带好装备准备探险本组图片均为截屏图

  

张关溶洞水下暗藏天然洞(图)

  时报图形王尧制本报讯(记者肖瑶)渝北张关水溶洞又有新发现!在张家洞左边岔洞内,潜入一个30多米的窄长水道,一个天然空气洞穴豁然出现在眼前。4日上午,重庆奥特多探险队来到张关水溶洞探险,专业潜水员谢松成为第一个发现此洞穴的人。昨日,谈起此事,谢松仍激动不已。

  水道狭窄有鱼在游动

  经过严密的准备工作,4日晚上7时左右,谢松手持摄像机,与另一名潜水员一起,穿过一道铁栅门潜入水道。谢松称,水道非常狭窄,最高处不过一米,宽度大约在1.5米,顶部许多尖石下垂,水里有鱼在游动。而人在里面游动,搅起了水道底部浑浊的泥土,令人视线模糊,这些都为潜水增加了难度。

  水道内藏5米高洞穴

  大约前移30多米,面前突然出现一面向上斜的石壁,挡住谢松的去路。谢松沿石壁向上看去,竟然是一个洞口,里面是一个高达5米的天然空气洞穴。这是一个意外的发现!

  谢松连忙用摄像机拍摄下洞穴全貌,但由于此时在水下已经待了20多分钟,比较寒冷,再加上对洞穴内部不甚了解,谢松没敢再往前行,而是与队友一起返回。至于水道附近还有无其他通道,他也没能仔细摸清。

  整个潜水过程用了46分钟。“以前我还在海里潜过水,但此次主要是探险,所以心里还是比较紧张。但当我发现这个还不被世人知晓的天然洞穴时,我又感到十分自豪,很有成就感。”谢松告诉记者。

  洞穴内还有其他通道

  4日深夜11点,探险队撤离张关水溶洞,将谢松拍下的珍贵资料带回研究。经过两天的科学分析,奥特多探险队负责人昨日告诉记者,该洞穴最宽阔处,宽度和高度都在5~6米左右,在如此狭窄的水道内隐藏这样的洞穴,是值得去研究的。从洞穴规模看,内部应该还有其他出口和通道。但如果下一步要进入其中,还需要经过细致的研究和准备。

  天然洞将作探险基地

  除了收获一水下天然洞穴外,奥特多探险队在两日的探险中,还新发现了4个洞中洞穴。张关水溶洞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些洞穴都是自然资源,在经过考察后如果不适宜向游客开放,不会被开发成为旅游景点。但会考虑将其作为科研探险场地,让更多的未知事物揭晓。

  小资料

  张关水溶洞:位于古巴国之东部,这里群峰延绵叠翠,幽雅安祥。史载,此洞得名于明代,当年大夏国皇帝明玉珍与张献忠交战,曾亲临此洞。

  张关水溶洞以“水”为胜,它是重庆市郊最近、最大的溶洞,在经过漫长的地质运动之后形成了层层叠叠的四层溶洞。现已开发的溶洞是其中最为壮观的一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